智能电网破解雾霾困局

    发布时间:2015-12-07

入冬以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频繁出现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的雾霾,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专家普遍认为,治理雾霾的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而智能电网则可以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设备技术、控制方法以及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有效平衡电力供给与需求,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的目标。目前,智能电网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实现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

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能可开发资源约为6亿千瓦;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资源分别超过25亿千瓦和27亿千瓦。如果全部有效开发这些清洁能源,将显著改善中国能源结构。但我国七成以上的清洁能源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距离东中部负荷中心一般超过1000公里,如果不处理好,大规模开发后可能面临突出的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以输电替代输煤,通过特高压电网,把西部、北部富余电力尤其是丰富的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可以减少东中部污染排放,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高效开发。而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电能替代战略,则需要把工业锅炉、居民取暖厨炊等用煤改为用电,减少直燃煤排放;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电气化轨道交通、农业电力灌溉等,减少燃油排放等。这也需要更加可靠、清洁的电力。可以说,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

2014年5月,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将于2017年全部建成投运。2014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建设的通知》印发,要求推进“西电东送”战略,应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加快建设一批跨区输电通道。

目前,特高压电网的资源综合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充分显现。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五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16条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7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8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4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为构建更安全、更高效、更坚强的国家电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适应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用电多样化需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根据测算,通过全面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2020年东中部地区PM2.5污染可比2010年降低28%左右。长远看,依托特高压电网,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电为中心的能源开发利用格局,将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

(本文章摘自12月5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