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中国制造的“国家名片”

    发布时间:2015-12-15

今年5月7日,“华龙一号”首堆在福建福清开工。仅半年后,“华龙一号”就落地海外,先后被英国和阿根廷市场接受,成功引领中国核电跻身世界核电第一阵营。“华龙一号”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家名片”。

那么,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华龙一号”有哪些技术优势?如何加快中国核电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就此,记者专访了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

记者:请介绍一下“华龙一号”的技术优势和最新建设进展。

钱智民:“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今年5月开工,标志着我国已形成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技术是相当过硬的,截至目前,共获得743件专利和104项软件著作权,其核岛厂房可以抵御商用大飞机的撞击,也可抵御日本福岛核事故中的地震震级。

目前,国内“华龙一号”工程建设情况良好、受控。福清核电6号机组是第二台“华龙一号”机组,已于今年8月27日完成基坑验槽核安全检查,施工准备已就绪,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记者: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华龙一号”达到了怎样的安全标准?

钱智民:国际上对核电的安全标准有具体的衡量指标,比如说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堆浸熔化概率和大规模放射性释放概率,这个概率越低越好。去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华龙一号”通过了安全评审鉴定:“华龙一号的安全水平跟现在国际上先进的三代压水堆相当,某些方面甚至还略好一些。”

记者:“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际核能合作有多大潜力?

钱智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尤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对核能的需求是巨大的。另外,核能不仅是能源,还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化综合国力。所以“一带一路”的很多沿线国家都希望能够发展核能,这就给正处于核电发展上升期的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记者:“华龙一号”现在“造船出海”了,已在英国和阿根廷落地。出口一台核电机组能给我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

钱智民:“华龙一号”已经全面实现国产化,可有效带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对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从目前我们在国际上已经出口的核电机组来看,每一台核电机组直接带动的产值大概为3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30万辆汽车的出口价值。另外,它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下一步我国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也非常有意义。

记者:“华龙一号”走出去取得哪些进展?

钱智民:“华龙一号”示范堆在国内开工,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压水堆核电水平已经进入国际最高、最先进的阵营了,这为中国核电的出口和对外核能合作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实际上,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已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中核已累计出口6台核电机组、5座微型反应堆、两个核研究设施及1座研究堆,为我国广泛开展核产业国际合作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继英国、阿根廷项目之后,我国的核电技术在“走出去”方面,还会有哪些新举措?

钱智民:中国、法国、英国联合在英国建设核电站这件事,本身就标志着我国的核电发展水平或技术能力已经进入国际第一阵营。现在除了和英国这样的传统核强国和传统发达国家合作外,我们也在谋求与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在核电技术方面的合作,比如在拉美地区、中东地区以及亚洲地区等。

(本文章摘自12月15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