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风火飞轮腾九州

    发布时间:2015-12-17

很多外地人来吉林长春,都很想到一汽的厂区转转,感受一下一汽的车轮腾飞九州的奥秘。而一些长春人到外地,则会习惯性地看看周围有没有一汽的车,看到了,就觉得有了点儿故乡的气息。“品牌的最高境界就是一种文化。”一汽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勇说。

作为制造业品牌的代表,中国一汽自建厂至今,累计产销各类汽车2700余万辆,建立了东北、华北、西南、东南四大生产基地,形成了中重型卡车、轿车、轻微型车、客车等多品种、宽系列发展的产品格局,拥有解放、红旗、奔腾等自主品牌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合作品牌。

自强不息的精神引擎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破土动工,新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产品从无到有、从老到新、从少到多,一汽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自强不息”是这部历史的最恰当注释。

第一次创业,一汽人发扬“艰苦创业、刻苦学习”的精神,在荒原上创造了三年建厂并投产的奇迹,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第二次创业,一汽人弘扬“愚公移山、务求必胜”的精神,在不停产、不减产的前提下,闯出一条产品换型和工厂改造的新路,甩掉了“解放”卡车“三十年一贯制”的帽子。

第三次创业,一汽人传承“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的企业精神,成功实现上轻型车、上轿车,结束了我国汽车产业“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的历史。

目前,一汽正处于第四次创业时期,目标就是要做强做优一汽自主事业,为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作出新贡献。

自我完善的智慧引擎

2008年11月,一汽确立了“中国一汽”品牌战略与架构,明确了“中国一汽乘用车”“中国一汽商用车”“红旗”三大品牌,并以“品质、技术、创新”为核心内涵,以产品竞争力、服务竞争力为两大核心要素,以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五大体系为共同支撑。

产品是竞争的核心,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是智慧。按照品牌战略规划,一汽确定了“平台化、体系化、规模化”的产品开发思路。轿车搭建了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4大平台;中重型卡车加快牵引、自卸和载货等产品的平台整合;微型车搭建佳宝、森雅两个平台,推进微车总成自主化。丰富和完善全系列产品线,形成了“生产一代、准备一代、开发一代”的产品发展格局。

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乘用车及红旗两大品牌的产品组合规划,推出了奔腾、欧朗、夏利、骏派、威志、森雅系列乘用车产品和红旗系列高级轿车产品。

品牌建设离不开服务。在提升服务竞争力上,一汽实施了“TQC全品质关爱”服务品牌战略。“T”代表全方位,就是全时、全网、全程;“Q”代表标准化、专业化的高品质服务;“C”代表体贴入微的人性化关爱。

自主独立的动力引擎

自主创新离不开技术攻关。通过不懈努力,一汽晒出了自主创新的“成绩单”:率先攻克发动机电控共轨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继德国、美国、日本后,第四个全面自主掌握电控共轨系统的国家;实现了国内自主高端乘用车汽油发动机系列化“零”的突破;自主开发了国内首个豪华轿车电子电气架构及网络平台,实现对内部多系统的全方位电子控制……目前,在核心技术开发上,一汽已经实现了21项技术专题和229项重大技术突破,拥有专利1869项。

2011年,一汽开始实施低碳节能“蓝途”战略,在传统动力节能低碳技术上,一汽从“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阻力、智能控制”四个方面,打造传统节油技术优势。以降油耗为例,一汽自主开发的直喷增压发动机将取代现有的气道喷油发动机,配合双离合变速器,使乘用车油耗平均降低15%以上。目前,一汽自主研发的4GC新一代增压直喷汽油机已经进入产业化。在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上,加速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的开发与生产,通过开展示范运行和用户使用性试验,拉动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逐步成熟。

今年4月,一汽在上海车展正式发布“挚途”技术战略,成为国内首家以实车展示互联智能汽车技术的汽车企业,人们有机会“零距离”体验具有“手机叫车、自动泊车、拥堵跟车、编队行驶”等智能化功能的红旗H7互联智能汽车。

一汽人认为,过去,我们的自主汽车更多是在赶超国外品牌。如今,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有机会、有能力与国外技术水平同步,甚至在某些技术上成为引领者。

(本文章摘自12月17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