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电网工程点亮柬埔寨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15-12-28

由中国电力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电网工程——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投产一年半来运行高效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2014年3月参加斯登沃代水电站电网投产仪式时说,中国大唐集团投资建设的电站和电网工程“为柬埔寨既修了路又造了车”。6名大唐员工被授予友好合作荣誉勋章。

大唐集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雷海成告诉记者,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第一个在外投资建设的电网项目,柬埔寨第一个国家电网工程,柬埔寨第一个由外国人经营的电网项目,大唐集团公司第一个海外电网BOT项目。工程还创造了柬埔寨大型输变电项目建设工期最短的纪录。

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所属海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东投公司以BOT方式在柬埔寨王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项目,工程建设期为2年,计划总投资为1.139亿美元,特许经营年限25年,由柬网公司管理和经营工程的建设及生产运营。该工程也是中国电力企业在柬投资电压等级最高、输电里程最长,施工条件最艰苦的电网工程。

项目建设过程中,中柬两国的建设者们克服了残留地雷威胁、酷暑暴晒、热带暴雨、原始森林蚊虫叮咬、沿线地质结构差、基础设施落后、生活物资匮乏等种种考验,严格遵照中国电力工程建设标准,严格执行柬埔寨法律法规,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工程管理。为了电网项目的建设,不分白天和黑夜,穿梭在柬埔寨原始丛林第一线。

电网的建成为改善柬埔寨落后的电力现状和柬埔寨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保障了柬埔寨能源的独立自主和安全。同时,电网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光明,为提高当地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电网工程建设和投产运行期间,柬埔寨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行本土化人才政策,先后培养了数十名柬籍电力技术人才,部分柬籍电力从业人员已经成长为柬埔寨电力人才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累计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一万多人次。预计在今后的25年商业运营中,还将继续为当地人提供劳动就业机会。

“在建设中,我们注意遵守项目所在国的环保法律,积极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我们的环保建设标准普遍高于沿线国家的要求。”大唐集团海外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国说,“我们尊重当地老百姓的风俗习惯,十分注重担当社会责任,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捐资助学,热心公益事业,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据了解,公司还在柬埔寨菩萨省甘殿县西亚乡安隆文村的洛帝西塔中学出资建设了学校主教学楼,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

雷海成表示,大唐集团一直秉承“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核心理念,按照“一带一路”新思路,稳中求进、继续发展。他介绍,未来沿线国家电力消费水平将会有极大增长空间。这对发电和电网企业、电力建设和装备制造企业都蕴藏着巨大机遇。抓住机遇,不仅可以有效化解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局面,电力咨询及建设企业也大有可为。

据介绍,大唐集团已经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源项目合作,拟合作项目涉及6个沿线国家共8个项目,装机规模约1000万千瓦,投资额达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此外,大唐集团在海外业务拓展中,将积极推进东南亚电源项目,寻求中亚煤炭和煤电一体化项目,关注非洲水电、煤电及中东地区燃机项目,稳步推进境外项目建设。

(本文章摘自12月28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