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创客发挥大智慧 机器人巡检和智能头盔助力电力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29

“大眼萌,下雨不愁,别人有伞,他有全套防雨防潮金属外衣”,一走进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一个小小的机器人正在桂山500kv变电站来回走动,不时发射信号给后台监控系统,这个机器人被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为“大眼萌”,这也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创客团队作品之一。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南方电网公司承办“走进新国企·央企创客”主题活动在广东电网举行,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展出一系列具有电网特色的创客作品,如帮助巡检的“大眼萌”的机器人、智能头盔、固定翼无人机等。

“大眼萌”——巡检、保供电好帮手

“大眼萌”一个小小的机器人,却在巡检方面有着大用途。2014年7月,正值台风多发期,雷雨天气,值班人员无法现场勘查并统计数据,这时,桂山变电站一条500kV线路跳闸,值班人员便远方遥控巡检机器人到跳闸现场检查无误后,及时恢复现场送电。

为了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工作人员巡维变电站现场时,要带上巡视卡、望远镜、红外测温仪等装备,以步行的方式走到每一个设备下方,用肉眼观察设备、抄录数据,并用红外测温仪对每一个设备进行温度测试。劳动强度大,抄录数据无法及时录入统计都成为人工巡检的短板。桂山变电站的工作人员为了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便想用机器人巡检代替人工巡检,于是桂山变电站创客团队应运而生。

创客团队构想机器人主要有四个功能:一是配备高清摄像设备,代替人工抄录设备仪表数据,设备趋势分析;二是配置红外热像仪,代替人工测温工作;三是配置拾音器,代替人耳分辨设备内部异常;四是配置防雨装备,以方便恶劣天气出行。

按照巡检维护工作人员精心设定的三条线路,机器人“大眼萌”可以稳稳当当地穿梭在桂山变电站造型各异的繁多设备之间。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桂山变电站站长说:“由于巡检机器人代替部分人工巡视作业,变电站值班人员巡视工作量大大减少,未来我们团队将开发机器人更多的功能,比如让大眼萌能够承担更多运行人员的工作,代替运行人员进行高风险性的工作——10kV高压开关柜操作。”

南网特色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头盔

如今,智能穿戴设备已进入大家的生活,比如智能手表,测运动量的运动手环,可以智能拍照的眼镜。而在电力系统也迫切需要这类智能穿戴设备,每一个电力一线员工进行作业时都需要佩戴头盔以保证安全,南方电网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计量中心创客团队便萌生了设计并运用智能头盔的念头。因为电力系统的信息化迫切地要求便于携带、方便使用的电子化作业移动终端,需要的是一种能解放双手、便于携带、功能强大、完全不影响一线人员作业的智能移动终端。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计量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林峻介绍说:“2012年我有想法要开始做一套智能头盔,在2013年南方电网开始立项,2014年开始实施,经过近2年的研发,攻克并掌握了虚拟成像与语音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成功于今年试制了两套样品。”

解决了智能电网与人交互的重要环节,通过基于虚拟成像技术与语音人机交互系统移动终端,可以将智能电网延伸到每个现场作业人员,在电力检修、巡检、试验、应急抢修过程中可以实现视频、语音的记录,电子化作业表单的实时提交。对于电力抢修等,可以实时将现场状态传至中心控制室,实现远程指挥。通过后台可将现场所需要的技术资料等实时传送,现场与智能电网可实现实时交互,信息实时共享,可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规范作业习惯,探索出一种适合智能电网的新的作来模式。

“一线员工爬电塔时,是需要随身携带PDA记录数据,如果佩戴这个智能头盔就能解放双手;如果遇上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时,只需要点击视频通话就能和在后台操作的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快速解决问题。”林峻说,“现在智能头盔还在测试阶段,但本项目研发的产品,将来能在电力、石油、化工、矿产、工业生产等很多行业发挥重要的作用。”

创客助力南网发展和供电服务

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在广东,“电网创客”们积极引领电网技术进步,开展前沿技术和主营业务关键技术研究,成立了技能专家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共65个,智能电网、绿色环保、节能经济等方面投入创新,并因地制宜地结合“互联网+”,掀起了科学技术创新热潮,引爆和实现了职工的创新梦想,给电网运行提供了科技支撑,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供电保障。

本文章摘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