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 才让:中国钢研创新激励体系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11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戚伟) 3月10日晚,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委国资报告杂志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的《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第十场在新华网全媒体集成播控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新华网,与《国资报告》杂志总编辑苏桂锋对话,交流央企提质增效与创新激励。

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是国企发展崛起的新路子

才让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的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要适应新常态,要在新常态过程当中,重新定位,找到发展崛起的新路子。

“在2016年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按照国资委的部署,我们还要在2017、2018年恢复正常增长。”才让说,“这个意义是很重大的,因为总理有要求,国资委有部署,实际上企业也非常需要。”

才让介绍,中国钢研为实现提质增效,进行了转变观念、超前谋划、防范风险、开源节流等部署。同时在商业模式、业务领域等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切换,通过技术改造、装备提升、效率加快、成本降低、环境保护,要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路。

对于钢铁企业的生存需求,才让认为,生存只有一条路,就是转变模式,升级换代,转型升级,要向节能降耗、环保方向走,要在我国的稀缺品种、尚不能生产的品种和高端制品上下功夫。

科研团队可分红 创新激励体系提升成果转化率

对“双创”背后的意义有了深层认识后,中国钢研在激励创新的体制上做出了创新变革。才让介绍,其一是设立了5千万的创新创业基金,完全以基金的模式代替过去的科研经费,专门扶持创新创业的热点。

其二是有组织地成立创新团队,创新团队提出的意见、建议与企业的创新结合起来,与投资公司、孵化基金结合起来,成为一个体系。根据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国钢研设计了一个相当于项目分红权的结构,50%的创新收益是团队和个人享受的。

“从基金的设立、组织架构的形式,到后面孵化、转化的配套,再加上项目分红权,建立起一套创新激励体系。”才让说。

才让表示,创新激励体系建立后,科研的关注领域从传统的冶金行业脱离开了,更多地关注绿色制造等新领域。中国钢研已经设立了包括3D打印在内的几个大的专题项目。同时,科研项目的设立针对性更强、命中率较高、经费灵活,并以分红权实现创造出的增量价值共享,从而使成果转化率更高,提升了效率。

建议降低专利维护费 配合创新驱动战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才让提案中的一项是建议为配合创新驱动战略,降低专利维护费。

“我们的专利每年都要有年费,申请专利不容易,之后有一个维护费。”才让说。

才让以华为为例,说“华为一年的年费是7千万元,甚至是用1亿元来维持专利,造成了申请之后维持费用成本太高。”

“我们比较了一下,如果从现在收费的绝对值,我算的是20年,我们比美国德国日本高两倍左右。从绝对值来讲,每个专利的维护要比美国、德国这些发达国家高两倍。”才让说,“如果按照人均GDP收入比例,我们是人家的7到8倍。我觉得要适度的调整,降低下来。”

“这个费用降下来以后,企业的成本压力小了,大家申报专利,寻找专利保护的动力足了。”才让说,“那么多专利好不容易申报了,因为成本的压力放弃,这样就失去了专利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