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 航天科工魏毅寅:以航天云网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03-15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应邀做客新华网演播室,参与录制了“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系列网络访谈,与主持人环球网总编辑朱研共同探讨了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等话题。该访谈节目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旨在为央企提供一个展现企业形象、与社会大众沟通对话的渠道和平台。

铸牢国防安全基石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导弹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曾经创造了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第一’,同时也从事重大航天项目的配套科研任务。有一个说法是我们‘姓航天名科工’。”魏毅寅首先向网友揭开了航天科工的神秘面纱。

在去年9·3大阅兵中,航天科工展示了11型导弹武器装备、4型专用车辆,不仅代表了我军的战斗力,也让世人看到了我国国防实力的提升。

“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武器装备里面的关键技术里面都是自主研发的。”魏毅寅补充道。

对于航天军工技术如何转化成为民用产品的问题,魏毅寅以2008年奥运会火炬为例说道:“核心的火炬芯技术是固体火箭的燃烧技术,可以保证在缺氧的情况下保持稳定燃烧,在防风、防雨、抗风、抗雨这方面采用了航空航天空气动力学的很多关键技术以及燃烧技术的组合。”

鼓励支持创新创业

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协科技界对“互联网+”,特别是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些方面很关心,很多网友对航天科工提出的面向全社会企业开放的航天云网平台也很好奇。

魏毅寅表示,“航天云网是应用平台战略的平台公司,它的基本理念是开放共享,把创新放在最关键的位置,把协调作为应用中和各个方面处理好各种关系的要素,是一种绿色的发展方式。”到2020年,航天云网的注册企业量和在航天云网上活动的企业有望突破千万家。

“航天云网不仅能够提升企业制造能力、产品的科技含量,适应消费的特征需求,让企业能够更好地转型升级,还可以将国家的整体工业资源向全球开放,建成国际性的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走出去’。”魏毅寅认为,企业在社会的巨变中要找好自己的位置,才不会被浪潮吞没。

在此次访谈活动前,通过网友提问搜集了很多问题,“双创”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集团公司内部在‘双创’工作上有着开放的政策,鼓励支持职工进行创新创业,未来形成成果之后,还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魏毅寅指出,这就是“线上与线下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制造与服务结合”的“三结合”新业态。

“国家当前的政策和现有的法律对于支撑企业合作,支持双创,支持民营的资本向这个方向投入,激发企业和个人对效率和热情,有很好的保证。”魏毅寅认为这是推进“双创”工作坚实的基础。

跨越成果转化“达尔文死海”

今年两会上,关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跨越“达尔文死海”,也就是科研院所和企业两头都不愿“沾”的中间地带,魏毅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需要抓住机会让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更好,主要是通过激励作用给科研人员、给创新主体提供足够的政策环境,让他们有积极性去做。同时也要给予荣誉、给予相应的精神上以及物质上的奖励,成果转化之后带来的效益和个人利益挂钩,让更多的科研人员投入到创新研究中。”

在访谈的最后,魏毅寅还就网友提出的关于最近火热的“人机大战”表达了想法。“人工智能技术能快速发展,解决我们人类生存生活的很多问题,作为我们人类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助手。”他笑着说,“综合来说,人类的智慧有很多方面,是综合的因素,特别是人类智慧中创造性的一面,恐怕近期人工智能还很难代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