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 王寿君:中国核电“走出去”潜力巨大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2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彭心韫)18日,“对话新国企 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演播室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和特邀主持人、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就“如何加强自主创新建设核电强国”、“中国核电走出去”等话题畅抒己见。王寿君表示,以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际上关于最高核安全标准的要求,我国距离核电强国已为期不远。中国核电“走出去”潜力巨大,并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重大进展。

第四代核电技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王寿君首先对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进行了介绍。他说,自2003年起,中国核建联合清华大学,致力于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高温气冷堆的推广,努力开拓我国四代核能技术产业化的新局面。第四代核电技术以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极少的废物生成、燃料增殖的风险低、防止核扩散等为目标,尤其以安全性为重点,其中包括以固有安全为主要特征的高温气冷堆等先进堆型。2012年12月,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示范工程将有望成为世界首座第四代商用核电站并网发电。

在与郎永淳谈到“高温气冷堆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和第三代核电技术有何不同? ”时,王寿君介绍说,高温气冷堆技术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凭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高、固有安全等优势,高温气冷堆成为落实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优选堆型之一。

王寿君说,高温气冷堆95%以上的设备可以实现国产化,极高的国产化率有利于核蒸汽供应系统的成套出口。高温气冷堆的固有安全特性符合国际上关于最高核安全标准的要求,同时,在适应不同电网需求方面具有突出优势。适合建设在靠近负荷中心以及拥有中小电网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

王寿君:我国距离核电强国已为期不远

郎永淳问,业界一直有一个说法,中国是核电大国,但还不是核电强国,我们距离核电强国还有多远的距离?

王寿君表示,我国已迈入核电大国行列。从第三代核电技术到第四代核电技术,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的核电技术已经具备很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核电“走出去”工作,在出访欧洲、拉美等国家时,重点推介中国核电技术,促成一系列双边、多边合作,华龙一号、CAP1400、高温气冷堆成为落实“走出去”战略的主力  堆型。

同时,王寿君指出, 中国目前虽然取得了自主研发的三代和四代核电技术,但是只有建成了示范项目,并通过验证其可靠性方可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才能迈入世界核电强国行列。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拟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运行,那时,高温气冷堆技术可靠性将得到有效验证。“我国距离核电强国已为期不远。”王寿君说。

核电“走出去”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重大进展

郎永淳继而就第四代核电技术的“走出去”进展向王寿君提问。并关心该技术对与国内相关技术和产业有何带动作用。

王寿君说,当前,全球能源发展正在面临重大变革,能源利用向高效、清洁、低碳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对核电的需求巨大。中国核建作为国家确定的高温气冷堆海外推广唯一责任主体,积极响应国家核电“走出去”战略,针对不同国家的核电发展情况,制定差异化推广方案,积极开拓高温气冷堆海外业务,部分国家合作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年1月19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见证下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并将带动“一带一路”区域以及其他海外国家关注、使用高温气冷堆技术。

而就国内而言,核电是大国重器,核电“走出去”将有利于带动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造、运营服务集成“走出去”。

同时,王寿君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除常规风险外,还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技术、商务谈判工作中,规避、控制相应风险。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走出去”风险控制体系。做到对于风险要事前防范、事中控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