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神华:煤电超低排放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6-05-18

神华集团近日宣布,神华集团在京津冀地区的所有燃煤电厂已经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到2020年底,神华集团的所有煤电机组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中国神华副总裁王树民介绍说,今年4月份,神华集团在河北省最后一台按照“超低排放”标准改造的火电机组——国华定州电厂2号机组顺利完成环保设施“超低排放”改造,并试运行168小时。日前,神华国华定州电厂按《关于超低排放改造环保验收监测》的要求,委托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监测,各项监测指标达到了验收标准。

监测结果显示,国华定州电厂2号机组总排口在90%负荷下,最大排放浓度分别为烟尘0.9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9毫克/标立方米、氮氧化物29毫克/标立方米,均达到并优于燃气机组排放限值,实现超低排放。

记者了解到,最近3年来,神华集团在京津冀地区投资23.5亿元,共完成了全部22台、总装机978.4万千瓦容量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以及2台、40万千瓦容量燃煤机组关停工作。其中包括:北京关停2台,40万千瓦;天津改造6台,237.4万千瓦;河北改造16台,741万千瓦。环保改造后各项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良好,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稳定。

地方环保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表明,这些燃煤电厂所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标均小于燃气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烟尘5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35毫克/标立方米、氮氧化物50毫克/标立方米)。

其中,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改造率先全部完成。位于河北省的神华国华三河电厂4号机组改造后,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现场取样测试,烟尘排放浓度只有0.23毫克/标立方米,刷新了中国煤电烟尘排放浓度的新纪录。

经测算,京津冀地区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后,年均减排烟尘排放量1716.38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686.13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5131.3吨,较改造前分别下降83.96%、71.36%、83.24%。

自2014年6月25日国内首台“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在神华国华舟山电厂顺利投入运行后,至2016年4月底,神华59台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总容量3091.4万千瓦,占神华煤电总装机容量的43.7%。

近年来,由于全国用电需求放缓及非化石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连年下降,但我国贫油、富煤、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在当前和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一次能源和发电能源都将以煤炭为主,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因此,必须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电清洁发展。

作为以煤炭为基础的国有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神华集团在电力业务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走出了一条“环保领跑、效益领先、创新领航”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

王树民告诉记者,神华集团已经印发了《神华绿色发电节能环保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6—2020)》。根据《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神华集团将实施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1230项,计划投资190亿元,其中节能提效960项、116亿元;环保减排270项、74亿元。到2017年底,神华集团东部和中部地区所有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底,神华集团所有煤电机组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供电煤耗达到295克标煤/千瓦时,碳排放强度控制在835克/千瓦时。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表示,“作为中国的基础能源,煤炭行业肯定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煤炭领域革命的核心在于整体推进煤炭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清洁利用,作为煤炭消耗量最大的火力发电行业,大力发展高效清洁煤电,推广应用燃煤发电的“超低排放”技术,是实现能源革命的重要一环,对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