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精益求精铸就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3

从事乙烯制造、生产这一高危行业,免不了要与高危设备打交道,不容许出一点儿差错。工作22年来,她始终保持着操作“零差错”的纪录,用精益求精铸就工匠精神。

而该项纪录的保持者,就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班长、首席技师张恒珍。22年来,她严细实恒、勤奋刻苦,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一个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技工,成长为关键时能“一锤定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操作大师,为茂名石化乙烯创造多项国内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立下汗马功劳。

在同事们的眼中,张恒珍有着“永不服输的品性”“勇挑重担的本色”和“敢于创新的习惯”。

1994年,张恒珍从兰州化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裂解车间工作。从工作第一天起,她就立志为石化事业多作贡献。为实现目标,她埋头钻研乙烯技术,认真研读技术资料,工作中争创一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张恒珍与其他5名同事一起,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成绩。她个人也夺得集团公司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300多名选手中唯一获奖的女选手。

在乙烯行业中,分离系统碳二加氢反应器是裂解装置最“敏感”的设备,稍有不慎反应器温度就会无法控制,导致装置停车。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张恒珍不断探索,有效优化工艺操作参数,总结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操作法,不仅使乙烯日产量增加120吨,还减少了系统波动,避免了反应器“飞温”。

敢于担当、不怕苦累,经常不分昼夜“泡”在装置现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事们清晰地记得:在全国首座百万吨乙烯装置建设过程中,张恒珍带领车间技术人员认真抓实设计审查、开停车方案编写和中控操作系统(DCS)组态调试,先后发现并解决了37项工程基础设计问题,查出制约装置长周期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105项和仪表问题556个,为百万吨乙烯顺利建成投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中,针对高压脱丙烷塔和低压脱丙烷塔两塔聚合物堵塞问题,她创造性地提出“反向冲洗法”,成功解决两塔堵塞问题;提出丙烯塔塔顶冷凝器、丙烯进料加热器泄漏等问题的在线处理方案,增效近200万元……面对成绩,张恒珍淡淡地说,乙烯工业技术进步很快,要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把装置开出最大效益,就必须做工作的“有心人”,更加精益求精。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