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长客:银龙出海,不靠颜值靠实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3

走进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动车组装配车间,记者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偌大的车间里整齐有序地停满了处于组装阶段的新动车车厢。放眼望去,一节节动车宛如银龙卧海,显得优雅而壮观。尤其是像子弹头一样的流线型车头,给人一种风驰电掣般的即视感。

这个可容纳77节动车车厢的组装车间,虽然大到“一眼望不到头”,却只是长客股份公司生产基地的一小部分。长客股份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孙书慧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有轨道客车研发服务、新造、检修及运维服务三大主营业务,目前具备年产1500辆动车组、2000辆城市轨道车辆和500辆普通铁路客车的能力,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这意味着,乘客平时出行所乘坐的高铁、地铁等,有近一半是由我们这里生产的”。

孙书慧认为,之所以能拥有这么庞大的生产能力和这么高的市场占有率,归根到底还是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核心技术创新,掌握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是关键,长客股份公司将年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投入研发,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研发体系。”

以列车网络控制技术为例,由于它掌管着列车的一举一动,被称为“高铁大脑”。为此,长客股份专门成立“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研发团队,经过数年刻苦攻关,2014年,公司承担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网络控制系统研发项目”通过知识产权分析和评估,中国“高铁大脑”终于完全实现自主研发,长客股份也由此成为我国首家掌握这项关键技术的厂商。

据孙书慧介绍,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只是长客股份众多自主创新技术的代表之一。2003年以前,长客股份城铁车的牵引、制动等关键系统几乎全为进口。如今,国产部件已成主流,当年只能原装整车进口的单轨客车,现在国产化率也达到95%。

值得一提的是,高质量、高品质动车组的生产制造固然离不开先进技术的研发,但也离不开一线工人强烈的责任心。

“80后”的姚智慧是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线的一名技术工人,她和同事们的工作是保证每列动车的近两万根线束、约十万个接线点绝对可靠,一根线出问题,轻则意味着零件故障,重则导致车辆停驶。对于姚智慧和同事们来说,车头司机室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作业时,五六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需要六七个人共同协作,跪着、趴着工作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夏天,在密不透风的空间里,温度有时会达到四十多摄氏度。这项工作极其考验工人的韧性和耐心,但对于“姚智慧们”来说,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已经成为习惯,不放过一丝一毫误差的工作态度更是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中。

在装配车间,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粘接区工作的女工们,无论年纪,居然全部素颜。

“是不是天天加班,累到都没有精力打扮自己了?”

“粘接区禁止硅树脂,口红里就含有这种物质。硅树脂表面张力小,很容易分散到其他表面,根本看不见,落到基材表面不易清除,会削弱黏结力。因此,口红、手霜等含硅树脂的护肤品在这个车间是绝对禁止使用的。”一位年轻的女工笑着告诉记者:“为了高铁,不能化妆算什么!能够为这张中国名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就是最美丽的人啊!”

正是有这样驱动创新的体制机制、这样可敬可爱的一线工人,才有长客股份的长足发展,才有中国高铁的飞速前进。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长客股份已经冲出亚洲,产品出口到美国、巴西等1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辆数量超过7000辆,创汇超过80亿美元。

“要说我们长客股份角逐国际高铁市场的秘诀,那可不是价格优势,而是质量上乘,运行可靠。”孙书慧自豪地说。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