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轨道装备“梦工厂”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0

可在空中疾驰避免拥堵,载客量不低于普通城轨,噪音却比汽车还低,耗能还比交流异步电机低10%……这就是我国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今年5月刚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舰队再添一员。

这不是中车四方今年传来的第一个好消息。就在今年3月,中车四方成功斩获美国历史上地铁车辆采购的最大单——芝加哥地铁846辆客车订单。这笔订单不仅相当于芝加哥市地铁客车总量的一半,而且也创下了我国一次出口发达国家地铁车辆规模的最高纪录。

如今,以青岛四方为代表的中国中车,犹如一座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的“梦工厂”。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列车、载重最大的机车、能耗最低的地铁……遁地凌空、驰骋四方的时代列车都诞生在这里。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制造出的各种列车在全世界102个国家地区驰骋,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享受中国中车的服务。

“世界上从来没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好事,让世界认可中国中车靠的还是苦修内功,脚踏实地的创新。”中车四方股份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说。

创新,靠的是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早在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之初,中车四方就提出了“1比7”的投资理念,即花1元资金引进技术,就要配套投入7元资金进行自主创新。“十二五”期间,公司研发投入高达77.3亿元,占销售收入的5%,远超中国制造业500强的平均研发强度1.86%的水平。

创新,靠的是坚持不懈的自我突破。创新离不开反复试验与基层实践。在四方的高速列车仿真实验室,所有动车组的轨道运行大数据与仿真平台的试验大数据匹配度不断提升,目前误差控制在5%以内,进一步提高了高铁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在模拟现实中心,人们只要点开动车组运维修程可视化系统,动车组的关键部件就立体呈现在大屏幕上,每个部件多少组零件,多少个螺丝,组装先后顺序,全都像拼乐高玩具一样一目了然,方便了动车组运营单位基层维修人员提高工作技能。而四方已经先后建成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以及19个仿真平台和17个试验验证平台,为中国高铁日臻完善提供了有利的技术平台。

即便是去年南北车合并成立中车后,创新的脚步也没有停止。中国高铁最新技术成果——中国标准动车组于去年在中车四方股份研制成功。该高速动车组在13个技术领域搭建了“中国标准”,核心技术全面自主化,将成为中国高铁的下一代主力车型,也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搭建了重要的技术平台。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