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继高铁、核电之后,中国制造
新的“国家名片”是什么?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7

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等12位院士和5位专家提出,我国炼油化工技术和装备加快“走出去”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将中国炼油化工技术和装备打造成为新的“国家名片”。

担重任:“颜值”和“气质”怎么样

炼油化工技术和装备能否承担新的“国家名片”的重任?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石化意味着什么?

大型常减压技术、催化裂化系列技术、加氢系列技术;乙烯、对二甲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巨型装置林立,专业名词艰深,炼油化工似乎和老百姓离得很远。但从航天飞机的内部材料到汽油、沥青、汽车轮胎、建筑涂料、医疗合成药、洗涤用品、化妆品、家具、服装、眼镜片、化肥、农药、薄膜……炼油化工的产品在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衣食住行时刻离不了。

今年3月,采用中国石化催化裂解(DCC)技术建设的泰国第二套DCC装置顺利开工。同一个国家连续采用中国企业的同一项炼油技术,标志着中国石化的炼油技术已经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

“颜值”高,我国炼化技术已经具备走向国际市场的实力和条件。据专家介绍,我国炼化工业是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炼油化工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些先进技术已经出口国外多年。

“气质”好,炼化工业是我国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之一。拥有现代化炼油厂全流程技术,具备利用自主技术建设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厂的能力,部分技术世界领先。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化工主体技术,能够依靠自有技术设计建设百万吨级乙烯工程,百万吨级芳烃成套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潜力巨大

据专业机构预测,到2020年,“一带一路”(除中国外)沿线人口将增长到37亿,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将提高到48.5%,地区将新增炼化产业市场需求近两万亿元,空间巨大。

中国石化科技部主任谢在库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炼化装置都比较旧,技术也相对落后,因此我们先进的炼油化工技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转移具有相当大的可行性。能源、炼化等产业的合作,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产业辐射面广,有利于推广。

如今,技术出口已成为炼化行业的“常规动作”,炼油催化剂出口已覆盖中东、亚太、欧洲和美国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与我国有良好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合作关系,也是我国炼化技术和工程服务出口的主要市场。经过多年经营,我国炼化技术和工程队伍在这些地区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日前提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宝贵机遇,进军新兴市场,不断扩大战略版图,助力打造中国石化炼油化工“国家名片”,为炼油化工业务“走出去”充当排头兵、主力军。

补短板:整体“出海”创优势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炼油化工技术在国际市场擦亮的“中国制造”品牌,大规模拓展海外市场,还面临一系列挑战。

目前我国炼化制造业标准还没有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尚未在国际市场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炼化行业对国外市场信息的把握还有欠缺,我国炼化企业在海外市场总体上还处于技术、工程服务、投资各自为政的分散游击状态,没有形成规模、气势和品牌效应。我国的炼油技术水平、工程能力虽然达到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的先进水平,部分产品质量达到世界最高等级,但在差别化、个性化、高端化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外竞争的需要。

曹湘洪院士建议,金融等部门要加大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走出去”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国内企业以带资承包的方式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炼化项目,国家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

打铁还须自身硬。炼化企业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还要整合技术、设备和工程建设等各方面力量,形成整体“出海”的优势和体系。

专家指出,在扩大技术出口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一定要在专利方面做好相应的风险防范。一方面要强化海外市场专利申请和布局,做到专利要素的全面覆盖。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已有专利信息的利用,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规避竞争对手设置的专利陷阱,为炼化技术“走出去”保驾护航。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