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华龙一号"完成主泵锻件自主制造
核电设备国产化跨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6-30

6月27日,“华龙一号”首台国产化主泵泵壳锻件发运仪式在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富拉尔基生产基地举行,这是中国核电大型关键锻件自主制造的又一重要节点。这标志着中国一重具备了“华龙一号”主泵锻件制造能力,也为实现中国核电设备国产化跨上新的台阶。

“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产品。目前,在“华龙一号”首批项目中,中国一重承制了所有3个项目6个机组的主要设备,产品包括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泵壳、主管道、稳压器等,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主泵泵壳为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提供, 是中国一重与中核集团、哈电集团紧密合作的产品。作为我国首台“华龙一号”堆型示范项目,主泵泵壳为特厚异形大锻件,取样位置苛刻,锻件形状复杂,热处理难度大,性能要求高。中国一重组建了各专业技术人员协同作战的专项攻关队伍,依据已有的电站锻件技术基础和生产经验,不断完善基础工艺数据,先后攻克了高纯净钢水冶炼、超大截面压实锻造、超大型截面的细化晶粒热处理工艺等难关,有效地控制了冶炼夹杂物,满足了硬度均匀、性能稳定等关键技术指标,最终评定泵壳性能试验一次成功。经过11个月的艰苦奋战,华龙一号主泵泵壳锻件于2016年6月27日完成了锻件评定及首件制造,又一次成功书写了我国核电大型关键铸锻件自主制造的辉煌一页。

能源要发展,装备须先行,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是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能源技术装备的自主发展,中国一重始终牢记并忠实履行装备中国、立身世界的企业使命,紧紧抓住我国核电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工程项目为依托,以自主制造、替代进口为目标,按照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进核电建设和核能装备国产化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百万千瓦级核能装备的自主开发。同时,以“高起点、高标准、系统性”为原则,规划并实施了旨在提升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的一系列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形成年产10套核岛一回路大型铸锻件及相关设备、5套常规岛设备所需大型铸锻件的生产能力,为我国能源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文摘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