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首座扶贫光伏电站
累计并网发电188万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04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首座扶贫光伏电站——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10兆瓦扶贫光伏电站累计并网发电188万千瓦时。

玛多县定点扶贫光伏电站于2016年5月26日竣工并并网发电,采取异地建设的方式,总投资9282万元(人民币,下同),站址位于格尔木光伏工业园区,该地区属于沙漠戈壁地貌,是中国光照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电站占地面积0.22平方千米,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62万千瓦时,发电纯收益将全部用于玛多县贫困人口脱贫。

玛多县位于青海省南部,隶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该县经济发展以牧业为主,总人口近15000人,牧业人口占78.5%,人均收入2022元,是中国海拔最高、青海省人口最少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玛多县县长利加此前介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玛多县以来,不断加大对玛多扶贫力度,为玛多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生事业显著改善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为顺利实现玛多县“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玛多县资金5240万元,共安排电力扶贫、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助残项目21项。通过扶贫帮扶,玛多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达1.98亿元、2471万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10.1%和128.4%。贫困人口收入达到2370元,比2010年增长88.39%,减少贫困人口4948人。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马丰胜表示,异地建设光伏电站,收益全部用于扶贫攻坚,这样既“输血”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又“造血”于精准扶贫,为青海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悉,“十三五”期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每年将安排扶贫资金1200万元用于玛多县生态畜牧产业化建设,发展畜产品深加工、三江源生态旅游等项目,至2017年全部完成村村未通动力电和动力电不足问题,至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扶贫任务总目标。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