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粮中纺重组打造“大粮商”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18

日前,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此次战略重组将对国内国际粮油行业格局产生什么影响?对当前的国企改革有何标本意义?具体又将如何进行试点?《经济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

保障国家粮油安全

“这是国家粮油行业资源整合的重要一步,将极大提升中国在世界粮油市场的话语权。”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介绍,中粮、中纺同处农粮行业,粮油业务国内市场规模分列第一和第三。重组后,中粮国内油脂加工产能将达2400万吨,整体市场份额提升至18%,成为国内第一,位居全球油脂加工企业产能前列。重组后的棉花业务产业链条,占全球近10%市场份额。在粮油领域将具备更强的上游掌控能力、物流保障能力、综合加工能力和市场覆盖能力。

此次整合后,中粮将形成以粮油为核心主业,食品、金融和地产为主业的业务框架。“未来,中粮要打造全球排名前三的国际化大粮商和世界领先的综合性食品企业,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执行主体。”赵双连说。

打造专业化公司

作为国企改革的首批试点企业,中粮改革的方向是将集团改组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未来中粮集团将成为我国农粮食品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海外投资平台,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赵双连说,中粮将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的原则,把资本与资产管理分开,形成定位清晰且职责明确的“集团总部资本层—专业化公司资产层—生产单位执行层”的三级架构。

同时,中粮集团总部也将“瘦身”,把用人权、资产配置权、生产和研发创新权、考核评价权及薪酬分配权等五大类关键权力下放给专业化公司。同时,专业化公司将成为中粮今后资产运营的实体核心,对资产运营的盈利回报负责。“专业化公司只是资产经营和管理体系层面的改革,不涉及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调整。”赵双连说。

优化资本布局

“资本投资公司对管理水平的要求非常高,为了保证活而不乱,中粮坚持放管结合,在加大对下属企业放权的同时,从体制上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体系。”赵双连说。此外,中粮还将设立综合风控管理部门,统筹审计、法律、质量安全和风险控制等综合监督职能。

“中粮探索的是一条有进有退的优化资本布局之路。”赵双连表示,中粮集团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同时,将推动非核心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淘汰退出非主业不良资产,逐步实现资本证券化。

据介绍,中粮将根据管理层级和不同业务情况,分类分层地推进混合所有制与股权多元化:农粮业务保持中粮绝对控股地位,在现有股东基础上,积极引入国内外各类资本;食品业务保持中粮相对控股或仅保留第一大股东地位,积极引入各类资本;金融业务通过产融结合提高服务主业的能力;地产业务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资本结构,提升盈利水平,服务主业发展。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