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旅集团为国企改革写下新注解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1

您好!请您系上安全带。车里有wifi可以用。”记者一上车,司机师傅就热情地介绍起来。舒适干净的车内环境、礼貌周到的服务令人如沐春风。

首汽约车是首旅集团秉承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思路、推进老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的积极尝试。截至今年7月底,首汽约车全国注册用户超过260万人次,日均完成订单量近5万单。今年上半年,网约车数量已近9000辆。行业排名进入全国前五。

成立于1998年2月的首旅集团,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推进北京旅游业体制改革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近年来,首旅集团大力改革创新,放管结合,进退有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胆尝试。

改革让老国企焕发青春。统计显示,2015年,首旅集团总资产突破5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80亿元,约占北京市旅游总收入的8%。2016年,首旅集团在全国20大旅游集团中名列第6位。

主动改革走出困境

首旅集团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企业。从2013年下半年起,市场发生巨大变化,集团各传统业态板块的经营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营收和利润指标在首旅集团发展史上首次出现拐点。

传统服务业如何走出困境?首旅集团的选择是主动变革。

首旅的转型是全面转型,包括商业模式转型和企业制度改革。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破旧立新,大刀阔斧地进行产品结构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时,解决体制机制等制度性供给,创新以“心力资本”为核心的人力资本供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强表示,强调“心力资本”这个理念,是因为服务行业强调用心服务。服务人员有体力资本、智力资本,还有“心力资本”。服务好不好,主要是用心不用心。要充满激情、一丝不苟、独具魅力地提供服务,把中国服务的品牌做出来。

在企业制度改革方面,集团先后于2014年8月和2015年7月被北京市国资委指定为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产权流转试点改革单位。段强表示,积极落实深化董事会建设和国有产权流转试点改革,促进放管结合落地,使放权和监管做到“双强化、双到位”,切实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改革后,集团不再下“红头文件”,管控模式由“运营型”调整为“战略型”,逐步实现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变。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毅深有体会地说,治理结构的试点是改革的核心,即资本方赋予企业什么权力。董事会对总部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形成了由内部董事5名、外部董事6名构成的较大规模的董事会,下设的5个专委会(提名、审计、考核薪酬、战略投资、预算风控)。除提名委员会外,其他4个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均由外部董事担任。

“从近两年的实践来看,董事会试点改革成效有三:一是进一步健全规范了董事会的组织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强化了董事会的决策职能;三是进一步激发提升了董事会的工作活力。”刘毅说。

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改革要以发展为主题,而不要搞没有发展内容的改革。”段强说,“改革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很难靠单项改革就能完成。”他认为,无论是治理结构的改革、产权流转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激励机制改革,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改革的逻辑。

作为国有产权流转试点改革单位,自2015年7月至今,首旅集团在北京市国资委的授权范围内,经履行集团内部审核程序后共审核通过产权流转事项82个,涉及产权总金额近150亿元。“试点为集团内部资产重组及国有产权置换开辟了快捷通道,项目审批周期比放权之前平均缩短了近7成。这一试点节约了时间成本,增强了产权流转时效性;促进了企业整合,优化国有资产结构;加快退出低效资产,提高国有资产活力;提高了资本配置效率,提升国有资本市场价值。”刘毅说。

跨境并购如家项目,是首旅集团有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统计显示,2016年4月1日,收购如家100%股权后,首旅酒店集团拥有酒店数量3187家,客房数量36.7万间,行业排名居全国第二位。携程成为首旅酒店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促进了首旅酒店集团市场化经营机制的转换,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目标,为首旅集团的产业整合、资产盘活、效益提升、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谈起混改感受,刘毅表示,要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坚持从实际出发,关键是勇于突破、敢于担当,进要坚决、退要彻底。

挖掘市场化新动能

坚持国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聚焦提质增效目标的基石。

以首旅集团投资控股的北京首汽股份公司为例。首旅集团提出,首汽要实现租车的“国际化、混合所有制、互联网”发展,要以移动出行产业为突破口,创新公车公营模式,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于这一定位,首汽大胆摒弃旧有的经营方式,确立了“实业+互联网+资本”的发展模式,产品布局和全国经营网络的主干工程基本完成,形成了以“首汽租车”“首汽约车”“GOFUN新能源分时租赁”3个平台为主体的首汽移动出行产业格局。如今,3块业务成长迅速,分别进入B轮融资。此外,首汽租车还引入了股权激励机制。

据透露,目前,首旅集团与美国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在京共同合资运营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是继上海迪斯尼之后中国又一个大型国际性主题公园项目,将使北京的旅游资源更加丰富。该项目对首旅集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提供新动能。

“国企改革潜力巨大,关键是怎么干。”段强说,未来,首旅集团将继续坚持“品牌+资本”的战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政方针指引下,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效率、激发活力、走进市场,为国有企业写下新的时代注解。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