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诚通搭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短短3个月,在托管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后,诚通集团通过自筹资金、清收欠款、盘活资产,连续兑付5笔总计48亿元到期债券,成功化解了中国铁物债务兑付危机。

这只是诚通集团领命攻坚的中央企业一级公司重组任务中的一项。过去10年,作为首家国有资产经营试点企业,诚通集团已经完成了6户中央一级企业、14户中央企业所属二级企业、11户军工企业和1户地方国有企业以及系统内182户企业的重组整合,对1户央企财务公司实施了破产清算,资产经营共涉及企业656户,资产债务800亿元。

2016年2月,诚通被确立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表示,未来,诚通将定位于服务国有资本战略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10年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经验,让我们在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展路径上有了自己的认识。” 马正武说,“我们有两点是需要坚持的:一是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二是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结构。”

——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资产转化为资本,并使之处于可交易状态,是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的基础。”马正武说。诚通将重点发展混合所有制和提高资本流动性,实现资本结构多元化,资本(资产)证券化。在推进非上市公司引入社会资本过程中,诚通创新方式,发挥产权交易所在价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两方面作用,采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择优选择投资者。

——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结构。国有资本运营的核心目标是在流动中实现布局结构优化和资本增值。诚通提出了以区域、行业、流动性、风险等维度为主的资产配置要求和运营指标体系,重点解决布局结构的方向性问题;提出了“资金、资产、资本(股权)”三态转化的资本运营循环,在资产接收、要素分解、资本运作、市值管理等方面形成工作流程和指引,探索从资本层面实现“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从而优化自身资本结构。目前诚通的资产负债率降至52%,非整合类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0%。

新的征程、新的发展路径要求诚通改变自己,全面改革运营管理体系。

一方面,诚通重塑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新型管控架构, 该管的绝不缺位,不该管的绝不伸手。对所出资企业,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另一方面,诚通按照资本运营业务特点,建立了分级分类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化招聘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既有经营管理人员和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