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国企“老司机”的自我突破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6-08-19

近来,生活在北京的人可能开始慢慢注意到,一些挂着京B牌照、车身上印着“首汽约车”字样的黑色天籁、索纳塔等轿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开始越来越多。这就是首都出租汽车集团旗下的互联网约车品牌“首汽约车”。

在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等企业在互联网约车市场内风生水起、大行其道的同时,国资国企身份的首汽约车也稳步发展,成为互联网约车市场内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网约车市场中的一众互联网企业身影中,作为国有企业的首汽约车倒显得有些“另类”,而首汽集团这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国企“老司机”,也正在寻求传统出租汽车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市场突破。

逼出来的改革

“这种改变是被逼出来的,”首汽约车首席执行官魏东表示,“其实首汽约车模式的改革创新,最主要的原因还不是来自滴滴、优步等互联网出行服务的压力,而是更多地为自身生存发展考虑。”

据介绍,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模式之前已经面临着经营困难。“出租车的承包金是很早就规定死了的,这里面包含车辆折旧、六险一金、管理成本等各种费用,从2015年开始单班车的支出成本已经开始大于承包金。”魏东介绍,由于价格、承包金、出租车数量都是政府规定的,没有办法改变,所以只能由企业通过降低成本来维持运营,而降低成本的途径只有两条,一条是降低管理成本,一条是降低车辆维修等成本。但到了现在,基本已经没有降成本的空间了,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模式已经很难有增长的空间。在二三线城市,社保标准没那么高,可能还有盈利的空间,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传统出租车已经很难有盈利的空间。

另一方面,单一的巡游式出租车已经很难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以前说到打车难,其实并不只是出租车行业自身的问题。北京城区6万多辆出租车,再加上郊区县的大概有7万多辆出租车,可以说是世界大城市中出租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而保有量不少,为什么还会打车难呢?一方面是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在中心区,早晚高峰交通潮汐效应明显,另一方面,就是传统出租车一直都是承包经营制,司机的随意性比较大,这样就会导致司机的逐利行为。”

根据首汽集团的数据显示,集团预计按照目前的传统出租车经营状况,到2017年底,双班出租车就会开始出现亏损。而且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也在下降,导致出租车驾驶员开始大量流失。

面对新的服务需求的增长、传统出租车经营模式的困境,以及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有着65年历史,由周总理亲自命名的老国企首汽集团开始主动寻求变革,开始企业的转型升级。

实际上,魏东介绍,首汽集团开始实施互联网出行并不比滴滴晚多少,而那个时候优步还没有进入中国。滴滴是2014年下半年开始从事专车服务,首汽集团也是在2014年着手研究传统出租车业态的调整转型及消费者出行多样性的需求,一方面线上自主研发平台技术,定制开发针对中高端差异化出行需求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产品,一方面在线下对传统巡游出租车进行转化。

据了解,2014年网络化约车平台在上线前,动员了企业所有员工、家属、企业用户一共2.7万人,进行了超过10万单的内部测试,对平台功能和效果进行检验。到2015年9月16日,首汽约车开始正式上线。截止到2016年7月25日,首汽约车全国车辆规模已经达到近9000辆,全国累计注册用户近240万,日完成订单4.4万单。

“2014年底交通16号令明确要求加快网约车发展,给了我们一个发展的契机,服务的模式得到了提升。”魏东表示,与传统的出租车相比,首汽约车实行的是派单加预约的服务模式,这样就杜绝了司机挑活拒载等情况的发生,而且司机不再是承包人,而是成为公司员工,有底薪、有提成、六险两金、企业福利等一应俱全,而且工作有时间有规律,有休息日,司机的责任心也增强了。再加上与其他互联网出行服务企业不同,首汽约车的车辆和驾驶员都是有资质的,保障运营安全。

差异化市场催生新业态

互联网的技术实现和人们差异化出行服务的需求,是网络约车等新兴出行服务发展壮大的基础。“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传统在街上拦车的方式,而是需要更精准、更高效、品质更高的出行服务,而且愿意为这种个性化的服务支付更多的费用,而这就是约车服务产生的基础。”魏东说。

据介绍,目前首汽约车已经开发出预约用车、即时用车、代人叫车、接送机、预约巴士等服务产品,经营网络遍布全国22个重点城市。

例如首汽正在试点推出的无障碍多功能用车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困难的现状。这部分人群由于行动不便、动作慢等原因,在外出乘车时经常会遭遇拒载等情况。而目前北京市无障碍巡游出租车保有量少,很难在路上遇到,无法满足出行需求。首汽约车选择更适合这部分人群出行需要的车型,同时专门对司机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技能和思想培训,如无障碍多功能车的使用、对行动不便者的关照和尊重等,始终把人文关怀的高品质服务放在首位。

近日,首汽约车又与厦门一家企业达成合作,在厦门机场共同推出接送机服务产品。同时,双方还将在机场穿梭巴士领域展开合作,提供机场往返酒店的巴士服务,实现线上售票功能,厦门机场旅客将来可直接使用APP购买穿梭巴士的车票。

魏东表示,双方的合作是首汽约车“大出行”战略中“空陆联运”场景的一次重要尝试。而未来,在首汽约车的“大出行”战略布局中,将计划打造一个高铁、机场及大巴的立体交通网络。

魏东说,2016年内,首汽约车还将持续优化系统服务,开发就医服务、上下学服务、会议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产品。全国车辆规模将达到上万辆,其中北京地区5000辆,继续开发17个国内重点城市,实现网络覆盖39个重点城市。

同时,首汽约车司机的收入和工作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司机成了员工,不用再担心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的‘份儿钱’,以前是一天挣多少没谱儿,只靠延长工作时间来增加收入,长时间窝在车内,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现在是每周工作6天,每天固定8小时,1天休息,司机们的生活很有规律,很多人开始有时间健身了。”魏东介绍,收入方面,底薪加提成以及各种福利,只要服务好、无投诉就会多劳多得,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

“最重要的是驾驶员的心态没那么累了,职业自尊感也提升了。”

打破壁垒释放活力

作为首汽约车的首席执行官,魏东之前的履历一直都是在IT企业和跨国公司工作,而此次,为什么没有选择一个自己相对熟悉的互联网约车企业,而是来到首汽约车这个带有国有企业背景的公司?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当时也有一些互联网的出行企业可供选择,但最后选择首汽约车也是有着很多的原因。”魏东表示,最初也有担心,担心国有企业僵化的问题,担心内部人员关系的复杂。

“但最终发现这些都不是问题,首汽的团队是一支能战斗的团队,首汽集团上上下下自己主动想改革,有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而且真正和国企接触、和国企的职工接触后才发现,其实国企真不缺人才,国企的职工不是没有想法,谈起市场、技术、新模式都是头头是道,非常了解。同时国企不缺资源,只是可能以前没有一个环境来放开手脚。有资源、有人才、有改革的决心,就能够把之前的一些壁垒打掉,激发出企业的创造性和活力。”

出行服务市场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必须以市场化的规律去运营和服务。首汽集团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给予了首汽约车平台足够大的自主权和决策权。首汽约车的运营团队完全是按照市场化招聘,按照企业的需要,在市场上招聘的各种IT、市场和运营人员。

“互联网公司的特点就是快,反应要快、决策要快、研发要快,所以集团的决策层给予了完全的自主权,不干涉平台的经营运作,完全让市场化的团队按照市场化的打法,首旅集团以及首汽集团更多的是依托集团资源对平台进行资源输出,解决平台的后顾之忧。”魏东介绍,例如对车队的管理,互联网团队是没有经验的,而首汽集团有着65年的出租车经营管理经验,就输送大量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对首汽约车车队和驾驶员进行管理,包括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思想工作教育等等。

另外,首汽约车还打破体制壁垒,推进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用人机制、管理模式、风险管控、商业模式和资本运营等方面完全市场化。首汽约车引入了新浪等社会资本的进入,而且2015年完成了A轮融资,引入股权激励机制,目前正在进行B轮融资,引入战略投资人,增强企业的资源和渠道优势。公司的市场估值快速增长,市场资本进入积极,在机制优化和资源支持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而且,首汽约车还打破以往企业之间封闭式的竞争格局,力图将首汽约车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一同加入。

“以滴滴来讲有着平台优势,在其上能够衍生出类似顺风车等很多产品,其市场延伸性和宽度很大。神州则是集中在汽车行业本身的生态链的打通。而首汽约车是围绕汽车应用的场景,出租车、专车、租赁车、分时租赁,围绕汽车应用模式来做。”魏东表示,首汽约车是一个开放平台,希望引入更多的合规企业加入,比如现在与祥龙公司以及厦门公司的合作。

“未来会陆续有一些战略合作的发布,希望让所有合规企业一起来做这件事,希望所有兄弟单位能一起走出这一步。”

站在国企肩膀上

“国企传统优势和‘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是首汽约车的一个独特优势,我们是站在国企肩膀上的创新平台。”魏东说。

而老国有企业所积累的优良传统和管理经验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首汽约车严格按照规定合规经营,保障车辆的合法资质,并且对司机严格进行前置审批,保证司机的服务标准,要求司机早高峰、恶劣天气必须保证出车率,而且杜绝加价行为。这个管控能力是单纯的互联网出行平台所做不到的。

同时,司机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脾气秉性各不相同,如何做到服务的到位和标准化,首汽传统出租车经营的管理经验就发挥出来了。“比如有的司机爱聊天,有的就比较闷,怎么能让爱说话别说得太多打扰到乘客,让不爱说话的也要起码做到主动向客人问好、主动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充电服务、是否要水、是否需要WIFI等,不能一句话不吭。”魏东介绍,包括帮扶老人、拾金不昧等优良传统,首汽约车都保持并发扬光大,“包括送归高考证,还有好几个大使馆都写来感谢信,感谢首汽约车的司机帮他们找回了失物。”

另外,依托母体首旅集团的酒店、餐饮、旅游等业态,首汽约车的出行服务可以将其串接起来。比如为首旅旗下的如家酒店提供接送机服务,对于首汽约车来说不用花费成本去推广客户,而对于如家和客人来说可以节省出行成本,形成双赢。

“中国的大出行市场足够大,而且未来肯定是越来越好,我们已经转过来了,不用担心未来靠政府的一纸命令来决定我们的生存还是死亡,而是自己根据市场来决定自己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本文摘自:《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