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这里的空调不能滴一滴水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09-12

当全球把目光聚焦在G20杭州峰会时,现代、时尚、壮丽的G20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建筑的工匠精神和风范。

据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单体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一;钢构件安装相当于3.5个北京“鸟巢”;离地44米屋顶上建有6万平方米的空中花园,有8.5个标准足球场大;混凝土60万立方米,可以填平280个标准游泳池;总用钢量14.5万吨,囊括了钢结构所有技术形态,如单层球壳直径60米、最大跨度72米的无柱式鱼腹式梁、钢结构飘带……

中建八局、中建安装、中建方程三家单位,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建起了这座宏伟的建筑。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有着浓厚的中国文化元素。进入门厅,抬头看到的是玻璃幕墙以及紫铜仿古椽子,左右两侧各有三盏仿古如意玉制宫灯。

在G20国家元首开会的主会议厅,架设着金丝楠木的四梁八柱,寓意“四平八稳”。天花板用紫铜做成斗拱结构,巨大的缅甸花梨圆桌围成一圈,领导人坐的椅子由红酸枝制成,散发着中国传统实木家具的古朴和大气。因为很重,抬动时需要借助椅子腿下安装的轮子。家具并没有刷油漆,而是由工匠细心打磨得光滑圆润。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有一个6万平方米的“空中花园”,铺着4万立方米、1米厚的种植土。花园里,种植着各类色块苗100多万株,苗树1万多株,其中有从全国12个苗圃精心挑选的28株罗汉松。最大的一株约4.2米高,伫立在花园的正中央。

空中花园除了多彩的植物,还有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古典徽派建筑,融入了西湖十景中“断桥残雪”“我心相印亭”等元素,成为一个园林版的“迷你西湖”。

细节决定品质。中国建筑团队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设计、施工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凝结了大国工匠的品质和风范。

负责电力安装的中建安装公司,打造出一套国内顶级的供电系统,就算整座杭州城断电了,这里也不会断电。他们采取严格的终身负责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就连每一颗螺丝钉是谁拧的,都有据可查。

G20杭州峰会主场馆里的工匠匠心随处可见。

走过连廊,你会看到,那些看似木头、浑然天成的印花墙体,是由铝板3D打印出来;多功能厅里的巨幅地毯,无痕完美接缝;重达50多吨的水晶吊灯,一点点拼装好,发出璀璨的光芒;这里的地板、墙面、扶手材料,经检验甲醛含量为零,闻不到一点装修的味道;任何构件不能掉一颗螺丝钉,空调不能滴一滴水……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