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勇当中国装备“走出去”先锋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0

10月4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格鲁吉亚铁路股份公司签署电力机车更新项目采购框架协议;10月5日,由该公司研制提供的埃塞俄比亚电力机车在东非的亚吉铁路开跑,推动当地进入铁路电气化时代。

近年来,在该公司党委的大力推动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攀升,销售收入、利税分别从2011年的140亿元、9.22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60亿元、31.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7%、36%。

谈及这些成绩的取得,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傅成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出海’战略的引领下,中车株机公司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致力于‘争当国企党建之先锋、做好千亿产业之龙头、勇当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实践,为企业更有效率、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思想动力和组织源泉。”

傅成骏谈到,中车株机公司以党建促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与成就。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做强做优提供坚实保障。中车株机公司党委大力倡导观念革新,研究经济发展规律,以多种渠道参与经营方针、发展规划以及重大投资等方面的决策。

提升政治素养,学习型组织建设成效卓著。中车株机公司党委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的“四个平台”,构建了网格化教育模式。将局域网高中层学习系统打造为领导干部观念引领的创新平台。2014年以来,该公司党委组织了85%以上的中、高层管理者参加党性修养提升培训。

激发基层活力,创新型组织建设丰富多彩。公司党委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一组织一特色”品牌建设活动,“精益党建”“双目标管理”“双五党建”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品牌广受好评。自2015年“党员选树培养先进典型”活动正式开展以来,一大批接地气的党员典型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来,许多党建促发展的实例涌现。2015年底,该公司民主评选20名模范党员、124名先进党员。

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始终是企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中车株机公司党委探索实践党代会常任制,让党代表在休会期也能够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先锋示范等作用。如通过课题认领活动,引导党代表以电联接、车辆内装等重点关注的质量问题为攻关点带动全体员工。

深化作风建设,阳光型组织建设风清气正。中车株机公司党委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落实“两个责任”,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监督保障。该公司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开展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评估和效能监察等举措,使企业风险防范能力显著增强。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