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大国重器:攻克世界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10-10

大飞机实现大突破

7月23日,一个庞然大物从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装配中心厂房缓缓下线,标志着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完成总装,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它的设计制造填补了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空白,为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承载着国家使命。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堪称国之重器。

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涡桨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

研制如此大规模的特种飞机,对中航工业通飞来说是第一次;对中航工业而言,研制如此大体量、在陆地和水面上都能起降的特种飞机,也是第一次。

从2009年9月5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启动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研制项目起,到2016年7月23日完成飞机总装,历时6年10个月。

一路走来,从立项、设计、各大机体商联合制造,到适航挂签、总装,种种艰难险阻中,烙刻着航空人在大型特种飞机研制中的执着坚韧与创新突破。

自项目启动以来,AG600受到各界高度关注。更让中航人自豪的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伴随AG600的研制快速成长起来。

AG600国产化率90%以上

女儿给徐美芳画了一幅画,把妈妈和自己画得很远。“妈妈一直在加班,不能在家里陪我。”5岁女儿的抱怨让徐美芳很是愧疚:“做为一个飞机设计师,真没有时间陪孩子。”

女儿还小,不能理解妈妈心中的焦急。当时,距离AG600飞机下线还有4个月,而全机将近5万个零件、近100万紧固件,大山一般压在徐美芳所在的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通飞研究院”)结构设计团队肩头。为了让AG600飞机早日总装下线,“7-11”(每周工作7天,每天11个小时)模式成了徐美芳和团队的工作常态。

潘日进,中航通飞研究院AG600飞机机翼副组长,作为一位年轻的“老同志”,说起跟产的经历,津津乐道:“一开始供应商很强势,因为他们参与的型号多,制造经验比我们丰富,但是我们不怕啊!我们拼命学,边学边思考,通过大量的现场问题总结经验方法,提出了更加合理的设计要求。”令他骄傲的是,其他型号研制时经常出现油箱盖漏气现象,而 AG600的油箱气密试验一次就通过了。

将近7年的历练,他们“羽翼渐丰”。AG600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先后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技术,高抗浪船体设计与试验技术,复杂机构高支柱起落架设计制造技术等多项难关,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全面提升了我国水面飞行器(包括水上飞机、水陆两栖飞机、地效飞机等)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为新型水面飞行器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航工业青年“叫得响、打得赢”

在中航通飞华南总装厂房内,AG600飞机上方挂着一条鲜红的横幅: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既是航空人,就知责任重;既做新装备,就得多辛苦。”这些年轻人为了AG600无怨无悔地打拚。

“与AG600共同成长,这群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的学习能力、自我成长能力是惊人的。”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赵霞军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通过AG600大型项目的实战演练,这支团队迅速成长起来,叫得响、打得赢,值得点赞!”

“AG600的设计全部采用三维出图,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中航通飞研究院设计师范绍强和团队遇到了难题,设计室全力攻关,一步步摸清三维出图的方法,燃油、动力、氧气、防冰、气垫、空调、防火各个专业间相互协调的难题被逐个击破,为各部门协同作战打下基础。

中航通飞华南公司32岁工段长张恩琦以“精、准、严”的管理方式,带领团队克服内部零组件、标准件缺件,外部航特结构、过渡件欠装等不利因素,对液压系统、操纵系统、燃油动力系统、环控系统、起落架系统、结构系统的一系列安装问题和设计问题,“啃硬骨头”般逐一突破、解决。在全机液压导管管夹组件更换自锁螺母的设计更改工作中,全段人员一周内完成了1300件管夹、2600件自锁螺母的更换。

AG600项目复杂,尤其是前期铺设电缆时,相比小飞机的30、40根电缆,AG600要铺设500根电缆,其中最长的一根要从机头贯穿到机尾,密密麻麻一大堆。

中航通飞华南公司205总装厂的一线装配技师们没有被吓倒,“在技术、设计的指导配合下,一点一点把500根电缆铺设好,这就是个精雕细琢的活儿,我们坚信,一定能把AG600做好。”80后电气操作工郝维兴说。

飞机装配可不简单,几万个零件一起组装的难度呈几何级数增长,需要团队进行创新性思维。机翼转动时有卡制,他们向老师傅请教,大胆动手实践,利用运动机理巧妙避开;在为飞机制作真空隔离膜时,引入飞机对称原理,既节约成本,还缩短了工期……这群年轻人像海绵一样,向兄弟单位学习、向老师傅和老专家请教,迅速将新知识转化吸收,并加以创新。

AG600结构设计师佟德喜,后机身负责人,也是前期后机身唯一的组员,被戏称为“光杆司令”,所负责的部段零件有3000余个。进入结构详细设计发图阶段后,他每天快节奏工作近16个小时。

AG600的背后,是亲人们默默的理解与支持。父亲住院仍在一线的陈健,无暇陪护待产妻子的范绍强,长期驻厂跟产的闫平、谈言鹏……他们知道,“只有把AG600干好了,才对得起国家的信任,才对得起家人的付出”。

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那一天,看着设计图纸里的模型变成总装厂房里的蛟龙,年轻的通飞人一起奋力挥舞着红旗欢欣呐喊,难以抑制地流下激动的泪水。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