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修井107队:淬炼党性的大熔炉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31

深秋的寒风吹拂着一丛丛芦苇,高高的井架矗立在静静的荒原上。10月23日,记者来到大庆油田南1-231-P022修井现场,“修107队”的队旗鲜艳如火。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石油集团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107队于1982年建立,34年来累计修复各类油、水、气井1022口,恢复产能33.6万吨。同时,作为油田唯一一支井喷失控应急抢险队伍,多次成功完成抢险任务。

敢签“生死状” 勇闯火山口

在大庆油田修井107队队史室内,有一本红色的签名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名字。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签名本,签名本的背后是关于“生死状”的故事。

升深2井是1996年投产的一口天然气井,高温、高压、高产,但由于套管腐蚀严重,周围已经产生漏气,一旦发生意外,其危险不亚于引爆一枚重磅炸弹。2009年,大庆油田决定把这口井进行水泥封堵,永久消除事故隐患。而封堵施工中一旦失控,井场瞬间将成为一片火海。

这是107队接到的第一个抢险任务,经过两个月的周密准备和培训演练后,老队长赵传利等党员干部带头签下决心书。又经过8天紧张的施工准备,2009年12月29日,他们顶着零下34摄氏度的严寒将该井成功封堵,这颗藏在地下的“重磅炸弹”被成功拆除。

2010年12月18日,位于黑龙江省通河县乌鸦泡镇的方402井井口漏气并起火,现场高压的油气将大火直冲入30多米的高空,抽油机已被烧毁,坍塌在地上,井口50米范围内,油气喷射燃烧发出巨大声响,80多台消防车集中灭火,刺鼻的气味令人头昏眼花。

“我第一个上,你们跟着我,按照方案干,大家都别怕!”107队队长蒋德山带领8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抢险队员,身着厚重的防火服,腰系保险绳,冲向生死第一线。经过6个多小时的殊死较量,终于将失控40个小时的漏气井口成功制服。

十几年来,修井107队抢险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始终坚持严格系统的模拟演练,建立了完善的抢险技术和保障体系,队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先后出色完成了21口井的应急抢险任务。

疑难井“杀手” 气井故障“克星”

大庆油田修井107队肩负着两项使命,井喷事故发生时是一支敢往上冲的抢险队;平时是善于“望、闻、问、切”的“油井医生”,给深埋千米地下的井况诊断把脉,将看不见、摸不着的“井下”疑难杂症诊断清楚,修复好。

围绕“攻克修井难题,保障油田稳产”中心任务,107队党支部树立“完善在用技术、储备先进技术、研究尖端技术”三位一体工作思路,开展基本功训练、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

目前,107队拥有各种疑难复杂油、气、水井的修复能力,在大庆油田创下了第一个采用侧钻井技术、第一个实施电泵井打捞、第一个进行水平井大修、第一个进行气井大修、第一个开展套损区块综合治理的“五个第一”;先后参与研发了捞、磨、倒、铣、套五大系列、300多种工用具,其中,中深部取换套、电泵井打捞技术整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34年来,107队累计修复各类油、水、气井1022口,恢复产油33.6万吨,恢复注水908.1万立方米,连续34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被大庆油田命名为“英勇善战的修井铁军”。

34年传承“铁军”精神

与自然条件“死磕”,和抢险难度碰硬,是修井107队的工作常态,这里是一个淬炼党性的大熔炉。

107队针对不同井型和工况,归纳总结了两大类16种类型的突发事件,制定了11个步骤、62种应急处置程序;每年组织全队员工开展防喷演习和模拟实战演练40多次,练习拆装井口螺丝等精细环节上万次,筑牢了实战基础。

要修好井,更要育好人。107队党支部书记臧顶柱告诉记者,教育传承是修井107队永远不变的主题,队党支部定期开展“进107门,做107人,创107业,铸107魂”等入队教育。在107队,形成了“一亮四不离”工作惯例:“挂牌亮出党员身份”“应急抢险不离火线、节假日不离井场、关键环节不离岗位、无特殊情况不离小队”,创办“井场业余党校”“星级党员示范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精神传承靠言传,更靠身教。“书记和队长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艰苦的工作留给自己。”107队年轻队员告诉记者。建立“作风顽强、技艺精湛、服务优良、堪当重任”的铁军队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近5年来,修井107队先后为兄弟单位及上级机关输送各类人才57人,其中到海外市场11人,到兄弟队担任队长和支部书记15人,充分发挥了大熔炉和练兵场的作用。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