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为飞天巨箭注入青春活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04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总装车间里,聚集着一群年轻人,他们或是负责火箭的装配与测试,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疏漏;或是负责把关火箭的质量安全,决定火箭能否出厂、能否飞天。他们以满腔热情投身国家的航天事业,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人而不懈努力。

近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试验队总装中队的年轻队员们接受《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讲述新一代大推力火箭背后的年轻力量。

8月26日上午,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首飞火箭集装箱全部登上远望号火箭运输船,从天津港解缆起锚,运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经过6个昼夜的航行和复杂海况环境的考验,火箭运输船于9月1日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码头。随船而来的还有参与此次押船任务的“长征五号”火箭首飞试验队总装中队队员王津,“起航后,船就遇上了台风,巨大的风浪让我出现晕船症状。而除了领队,4名队员都是第一次参与押船,缺乏经验。多亏了带队老师的一路关心,用积极的心态感染着我们,鼓励我们要坚持完成此次押运任务。”王津说。

缺乏经验,一直是对年轻人最大的考验。负责火箭二级箭体组装工作的队员崔鑫,就对曾在文昌发射场靶场经历过的第一次火箭捆绑合练记忆犹新,“与现役火箭的捆绑方式不同,新一代火箭的装配工艺只能靠我们不断地尝试和摸索,积累经验。”相较于其他型号一般6至7个小时的捆绑时间,“长征五号”火箭的第一次捆绑合练持续了近24个小时。崔鑫回忆,“凌晨时分,大家仍在距离地面逾40米的位置进行高空作业,只有趁着工作间隙,队员们才能依偎着楼道的墙面稍作休息”。

“加油!加油!”响亮的口号此起彼伏,年轻的队员用鼓励的话语支撑着彼此。“大家很累,但当调换人员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不想走,咬着牙也要多分担一些。”崔鑫告诉记者,通过前期的摸索和试验,团队针对新一代火箭的捆绑用时已有效减少50%,专业水平显著提升。

火箭装配工作常常不分白昼与黑夜,队员们要和时间赛跑,为的就是“勤能补拙”。“从天津来到文昌发射场后,我们还专门邀请一些专家给队员们讲解火箭总装知识,就是为了帮助大家尽快成长。”队员秦晓飞向记者介绍,队里成员工作经历最长的不过四五年,大多数人都是刚从大中专院校毕业,直接被分配到火箭装配操作一线的,“最小的成员才22岁,他们在学校里习得技能,但对火箭知识的了解相对欠缺”。

除了业余时间的“补课”,中队的“晨会”每天风雨无阻。“无论天气好不好,我们都在一天的工作开始前召开晨会,指明当日工作的重点难点,强调团队纪律和安全,并把全天的工作任务有计划地安排下去。”中队调度主管刘庆龙说,“每天早晨7点,队员们赶到食堂吃上最早一波饭,并坐上第一批班车前往基地,为的就是尽快开晨会,分配任务”。

“火箭总装工作不像流水线生产可以实行三班倒模式,火箭系统庞大而复杂,任何一次交接都可能造成质量的漏洞,因此,我们还安排了三检机制,通过自检、复检和专检环环相扣,保障火箭的质量安全。”刘庆龙介绍,每日工作结束后,团队还召开班后会,总结一天的工作。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试验队总装中队是一支年轻而有朝气的队伍,团队共81人,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在中国火箭总装领域国家级技能大师崔蕴的眼中,这帮孩子吃过的“苦”,加快了他们从学生到初步成为一名航天人的蜕变。他说:“中队人员多、经验少,而火箭的总装工作进度不断加快,难度有增无减,对这群孩子的要求自然越来越高。”

“还记得‘长征五号’火箭箭体运送至海南清澜港卸船改走陆运时,突然一阵倾盆大雨,现场除了我们的队员,其他人能躲则躲,集装箱悬置在空中,距离运输车不到1米的距离。队员们依旧扶着箱子、拽着绳子,没有丝毫退缩。”谈起这段往事,崔蕴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肯定,“不到5分钟的时间,每个人都淋得像落汤鸡,当箭体全部安全落至车上后,大家才安心撤离”。

从2006年国家正式批准立项研制,到发动机试车、总装,再到运往发射场后的蓄势待飞,“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每一步都牵动着国人的神经。10年过去,“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组建了全新的研发队伍,并在老一辈科学家的悉心指导下,培养造就了一支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研发创新和研制试验的高素质人才队伍,35岁以下的研制骨干占比近80%,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