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壮哉!中国航天梦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04

在火箭专家龙乐豪院士的记忆中,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一个做了30年的“梦”。如今美梦成真。11月3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时间定格在20时43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直刺苍穹,并成功将相关载荷送入预定轨道。

灿烂星空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副总指挥曲以广注视苍穹,直到火箭消失在苍茫夜空中。他告诉记者:“长征五号堪称‘国之重器’,是我国目前技术最新、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将开启中国载人航天的新长征之路。”

“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

——一枚承载航天新征途的大火箭

1985年夏末的北京,国务院第一招待所,热风在树叶中穿梭流转,发出“沙沙”声响。中国宇航学会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中国航天界专家会聚一堂,共谋航天发展大计。

轮到时任067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前身)主任张贵田发言。他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推力小,循环方式落后,性能低,采用偏二甲肼有毒有污染的推进剂,这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中国航天要想在未来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尽快研制新一代火箭发动机。”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这是航天界的共识,张贵田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议,人们开始思考新一代航天动力系统的发展。

时间的车轮再往前推15年。1970年,我国成功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东方红卫星,那时候长征一号的运载能力仅为300千克。此后,我国先后成功研制了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等多个型号的运载火箭。

“我国长征火箭型号技术状态差别较大,并存在运载能力重叠的现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系列化’运载火箭。”龙乐豪表示,自1994年长三甲系列火箭首飞以来,我国已有20年没有新型火箭诞生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现在大力倡导的“航天强国”的目标不符。

“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在“长五”之前,我国大部分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都低于10吨,还没有大推力运载火箭。反观其他航天国家,无论是美俄等航天强国,还是欧洲和日本等第二梯队国家,运载火箭都达到了约20吨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和10吨级的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航天人认清发展形势后,开发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的任务逐渐被提上日程,一场长达20年的科研准备逐步拉开:1986年至1995年,在“863计划”支持下开展了新一代运载火箭论证工作;1995年至2000年,开展液氧煤油与氢氧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2000年至2001年,两种主动力发动机立项;2001年至2004年,完成了型号预先研究及立项准备;2006年,“长五”正式立项。此后我国科研人员花了整整10年时间,全面突破了12个大项、200多个关键核心技术,长征五号终于研制成功。

唯有航天多壮志,定让“长五”上九天

——一群默默无闻的航天英雄

10年,如果融于历史长河,仅是弹指一瞬间;然而对于一群人,默默无闻的坚守,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情怀。“长五”研制背后,有一群老中青科研工作者甘当无名英雄,他们不计名利得失,只为满弓射苍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记者见到了他们。

曲以广是“长五”副总指挥,50多岁,在我国航天人才济济一堂的当下,当属航天“老兵”。谁在他面前说“长五”的不好,他都会“急眼”。在长征五号发射之前,有些媒体不满“长五”进度缓慢,形容它“只打雷不下雨”,曲以广对此义正词严,“这是一个自然客观规律,国外同类型的火箭哪一个不是经历长周期?而‘长五’的研制难度和挑战更大”。

谈起“长五”,曲以广的脸上总是舒展着微笑,“‘长五’在可靠性、运载能力和起飞推动方面的技术指标都是最优秀的,不比‘阿里安5’‘德尔塔’‘宇宙神5’逊色”。曲以广的同事告诉记者,其实曲总原来是搞探月工程的,如果不投身“长五”,他的荣誉可能更多,“真是十年磨一‘箭’,他的身上攒着一股劲儿呢”。

王辉,今年38岁,是“长五”姿态控制系统的主任设计师,2005年博士毕业来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次年“长五”立项,之后的10年他的命运就跟“长五”联系在一起。在“长五”成功发射的前两周,记者采访了他,而那时他的妻子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刚刚生完小孩。“这么多年我陪家人的时间很少,但家人特别理解,干航天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

按王辉的话说,2006年至2013年是“长五”科研人员最难熬的时光,“没有任何成果可以公布,因此就没有机会评奖,只有与寂寞相伴”。很多工作现在看来很简单,可在当时是一个大难题,“就一个总线负载率的问题,我们5个专业协同计算了3个月才初步确定”,王辉感慨。

“‘长五’发射后,就回去结婚!”眼前这位小伙叫张舒,今年28岁,负责“长五”测发控系统技术。2014年,张舒毕业参加“长五”的研制工作,他的未婚妻也在同一单位,但他们所在火箭型号不同,“两人各自经常出差,大半年见不到很正常”。不过也有令他感到欣慰的事情,就是父母经常在亲戚面前夸奖儿子,认为儿子是在为国争光。

挽将天上银河水,散作甘霖润九州

——一个更加辉煌的航天强国梦

从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莫高窟的飞天壁画,从战国诗人屈原问天到明朝万户飞向空中的首次尝试……

飞天梦,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在此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015年9月到2016年6月,我国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和长征七号三型新一代运载火箭相继首飞成功,宣告中国航天“新长征”时代正阔步走来。

而如今“长五”的成功发射,不仅大幅提升了我国自主进入宇宙空间的能力,让现役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升2.5倍以上,而且为实现更加遥远的飞天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箭陆续登场,未来世界航天舞台更是“中国味”十足。

——探月工程:中国计划“嫦娥五号”2017年前后发射,从月球采样返回。

——火星探测:中国计划2020年飞向4亿公里外的火星,一步实现“绕、落、巡”。

——载人空间站:中国计划2018年前后发射空间站试验性核心舱,2022年前后发射20吨级舱段组合的空间站。到2024年国际空间站退役时,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这些大工程的背后,“长五”将肩负起大推力火箭的神圣使命,助力中国实现航天强国梦。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细心的人已经从今年5月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发现了“长征八号”的影子,重型运载的消息也慢慢见诸报端。“中国将用1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推力3000吨级的重型运载火箭研制,2030年左右实现首次飞行,可用于载人登月和大规模深空探测。”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透露。

“我相信,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务实发展、协调发展,中国航天的触角就能够伸向更加遥远的太空。”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科院院士孙家栋说。

成功首飞振奋人心,后续任务催人奋进。向着更辽远的太空,瞄准更高远的目标,中国航天必将续写新的辉煌。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