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集团:因改革而兴 以创新而强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6-11-21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旗下拥有10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

与一般的认识不同,国药集团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靠着央企这块金字招牌和所谓的垄断地位。实际上,医药健康产业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不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创新驱动使得国药集团有了现在的发展。而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国药集团也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称国药集团为国企改革的先锋毫不为过,2014年,国资委在央企层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国药集团位列其中。

“医药行业很早就已经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国药集团很早就已经在探索多种所有制混合发展。这是遵循医药行业的发展规律和市场竞争形式的必然选择。”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介绍。

据介绍,药品商业流通领域是我国最早放开管制的领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医药流通体制发生重大变化,国药集团所从事的全国药品调拨业务被取消,医药公司纷纷下放地方或改制,留给母公司的几乎是“空壳”。上有资金雄厚的跨国公司,下有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传统国企没有任何政策优势。

针对这些问题,国药集团大力推行改革改制,引入民营企业、跨国公司等战略投资者。2003年1月,国药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医药商业领域第一家央企和民营企业联合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一个体制机制完全创新的新型企业。

在混合所有制的模式下,国有企业的传统优势加上民营企业在业绩考核与激励方面的措施,调动了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促使企业按照一个真正的商业逻辑进行经营。双方通过市场化的管理手段和科学的公司治理方式,解决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不是就改革而改革,一定是企业内在需求,一种改革的模式不适合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市场竞争的程度等都有关系。对于国药集团来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适应医药行业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必然选择。”石晟怡说。

“让经营行为更加符合市场,更加符合企业化的运作,不等于就是仅仅以营利为目的”,石晟怡表示,国药集团作为大型央企还肩负着社会责任。

据了解,汶川大地震时,国药集团承担了全部医药物资应急供应任务,共向灾区运输了3亿元1000多吨的应急医药物资。

据介绍,国药集团每年都发表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社会责任在国药是深入人心的,我们的企业理念是呵护健康、关爱生命,也是我们全体国药人的一个信念”,石晟怡表示。

在“十二五”期间,国药集团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在科技创新方面,打造了“三位一体”的科研管理体系,累计科技投入费用超过几十亿元,从事重大科研项目超过百项,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专利600多项。而随着自身实力的增强,国药集团不断提升中国医药“走出去”的步伐和品质,努力打造医疗健康领域的“中国名片”。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医药产业和服务走出去是必由之路。国药集团结合自身“贸科工服”板块的发展特点,提出“必须严格把控医药质量关,树立以满足百姓健康需要为己任的目标,努力创建防疫情找国药、治疾病用国药、放心药有国药、大健康靠国药的新型企业和消费者关系”。目前,国药集团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

据了解,国药集团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的战略目标要求。集团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给予的拓展机遇,建立国际经营一体化协同机制,健全海外业务网络,建设海外产业基地和研发机构,丰富国际化产品和服务。

本文摘自:《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