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航天科工“双创”成央企风向标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12-19

想象一下,当你把车开到停车场,一台全自动的机械设备可以将你的爱车自动移动至停车位。当提车时,你只需要轻轻一刷,车辆将被设备自动提出,停放在你面前。在12月16日~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展出的“空中停车场”颇受现场观众关注。

“目前我国城市每5辆车仅有1个停车位,车位严重不足。空中停车场前景广阔。”航天科工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当前,自动化停车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空间利用率问题,也更加环保和节约资源。目前自动停车场分为两类:一类是建在地面上,成本较低;一类建在地下,成本相对较高。但是,全自动化操作造成耗电量巨大,即使使用太阳能供电也无能为力。另外,空中停车场由于其建设成本昂贵,消费者是否愿意承担相应增加的停车费也是一个问题。“基于这些原因,空中停车场能否大规模投入建设使用有待观察。”不过,工作人员也介绍,国内已有地方率先采用该技术进行尝试。

创博会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围绕科技国家队和中央企业进行的两项调查显示(分别有2045人和2019人参加),86.2%的受访者期待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66.0%的受访者直言国家队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是巨大浪费。72.9%的受访者看好央企的“双创”前景,65.4%的受访者期待发掘和培养出更多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

“‘国字头’的企业,拥有一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甚至有垄断性优势。‘双创’对这些企业的升级、转型、提升竞争力会有很大帮助。”北京理工大学复杂系统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马宏宾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对于央企“双创”,65.4%的受访者希望能够发掘和培养出更多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57.8%的受访者希望注重环保,相应的政策和项目能可持续发展,45.6%的受访者期待向有更高科技含量的方向去创新,40.3%的受访者期待带动小微企业一同发展。

北京某高校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王岩认为,“国字头”企业和单位应学习互联网思维,重视用户至上的理念。应该更深入市场和民众实际生活,关注用户的需求和反馈。而让“高大上”的创新创业“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正是本次创博会的主要特色之一。这一点在航天科工的展位上得以体现。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航天科工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多的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单位,并且开创了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史上诸多第一,书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而在创博会的展区上,航天科工展示的不再是武器导弹,更是很多像“空中停车场”这样很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产品。从用于不同环境下、各种功率的LED灯品到适应不同环境的设备检测仪器,航天科工将科技创新融入方方面面,为在场观众展示了一个中央企业的“双创”风采。

“‘双创’不仅是小微企业的事,大企业也可以搞‘双创’。”在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李克强总理为航天科工的“双创”点赞。总理的一番话也让人们对航天科工这个老牌军工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航天科工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向明作为唯一中央企业代表,在创博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建设航天云网,推动青年“双创”》的主旨发言,“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军工企业面临着全产业链升级变革的挑战。”方向明表示,在新的变革面前,航天科工未来如何发展,成为一道现实考题。关于“双创”工作的探索,就成为航天科工重要的尝试方向。

对于这一点,方向明着重从4个方面介绍了企业开展“双创”的具体做法及经验。他表示,航天科工看好“双创”,拥抱“双创”,建设了专有云平台,推动企业内部“双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设我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航天云网,带动外部“双创”,增添社会创新动力;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建创新体系,营造企业新业态、产业新生态;培育青年“双创”文化,搭建四个平台,建设一支优秀的“双创”主力军。

方向明强调,当今社会是“平台为王”的时代,航天科工的双创工作依然在路上,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奋力实现中国梦、航天梦。

据悉,此次创博会,航天科工共组织了12个青年“双创”项目和5个大国工匠精神展示团队参加展出,其中3D打印全过程解决方案、设备精灵、无人机载用紫外成像漏电检测仪、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等多个青年“双创”项目和马景来师徒四代传承工匠精神事迹、大国工匠巩鹏事迹等也亮相展会。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