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网络杨勇:混改促进央企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3-29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是什么?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前讲的最多的是公有制为主体,民营和私有经济做补充。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国家提出了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两举并重,这是我国改革进展中的不同描述。有人预测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之后,我国会掀起轰轰烈烈的“混改”浪潮,混合所有制会成为未来很重要的主流经济形态,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近日,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CEO杨勇在参加天津市国资委混改论坛时,分享了大唐网络在央企混改方面的经验。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大唐电信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业,是移动通信3G 、4G、5G标准的提出者,以及核心基础专利的拥有者,代表我国政府在世界上树立了中国的通信标准,拥有了属于中国的专利技术,这些核心专利使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产生了质的飞跃。国民可以享受到越来越便宜的通话费用,越来越便宜的手机。对于中国通信市场,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经济收益,还能更大程度的保证我国信息的安全性。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网络”)是大唐电信集团旗下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平台研发和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创新服务的公司,围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构建了一个基于技术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为加速创新服务平台的发展,大唐网络作为试点企业率先实施了“混改”。通过“混改”,大唐网络成为了具备体制优势、市场机制和团队活力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致力于打造资源型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构建运营服务的投资生态系统,成为推动我国互联网继续创新的重要力量。

大唐网络的“混改”之路可谓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在当前国家实施 “互联网+”、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唐电信作为通信领域的央企,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承载了保障网络和数据安全的重要使命。在改制前,大唐网络是大唐电信集团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开拓者。随着移动互联网整体市场的快速发展,大批资金不断涌入,商业模式不断创新。而作为央企,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无法通过烧钱模式抢占市场。因此,要取得竞争优势,改革是大唐网络唯一的选择。通过与国资委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大唐网络在2015年第四季度制定了整体“混改”方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并成交。

股权结构决定商业模式。决策机制的优化以及决策效率的大幅度提高是大唐网络“混改”中的一个重大变化。“混改”后按照依法治企、三会治理(总裁办公会、董事会、股东大会)的要求,大唐网络的决策流程发生了质的变化,决策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决策机制的重大变化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引擎,在面临投资项目时能够把握住最佳时机。“混改”还给大唐网络的激励机制带来了变化,为了让所有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和员工自身收入息息相关,大唐网络实施股权激励和业绩激励制度,现在大唐网络旗下的所有员工都充满激情、积极勤奋,成长速度非常快。“混改”还带来了极大的收益,大唐网络目前的估值已经是“混改”前的几十倍。

尽管近两年整体经济形势严峻,大唐网络仍然孵化了二十多家企业。目前,大唐网络是我国唯一的移动互联网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在各地方有5家和地方政府共同运营的众创空间,其中有3家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16年4月,大唐网络入选了国家发改委“互联网+”的重大工程。

大唐网络“混改”的核心关键词就是:股权、决策、激励、团队合作。企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的股权结构,良好的股权结构决定了企业上层建筑的命运,而股权结构又推动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发展。这其中,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是公司治理中最值钱的资本,因此大唐网络要努力为员工创造在企业中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这些都是大唐网络树立的企业文化。

本文摘自:《中国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