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山西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市场化债转股屡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在煤省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之际,山西国企动作频频,市场化债转股屡获突破。

4月10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晋能集团、山西省经贸投资控股集团等国企调研文化旅游产业。期间,楼阳生要求山西国企发挥在文化旅游产业中的主力军作用。

对于山西而言,国资国企改革是2017年的重头戏。2月23日,山西白酒国企——汾酒集团和山西省国资委率先签订“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试水山西国企考核、人事制度改革。此后,围绕混合所有制改革、契约化管理、人事制度改革等课题,山西国企动作频频。

10日,山西省国资委方面透露,3月底,山西老牌煤企阳煤集团与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拟合作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债转股”基金。

按照协议,上述基金主要用于阳煤集团偿还存量负债和经营周转、项目投资等。阳煤集团表示,此举有利于推动阳煤集团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经营水平,实现转型升级。

在此之前,山西煤企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接连突破。3月29日,建设银行和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签署总规模2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底,山西启动“市场化债转股”,普遍面临资产负债率高、转型升级资金匮乏等难题的山西煤企纷纷把目光聚焦于此。

按照协议,建设银行与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共同出资设立降本增效基金和转型发展基金。前者用于置换企业短期或高息负债,降低整体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后者则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推动兼并重组和产业深度整合。

继汾酒集团率先签订“国企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之后,山煤集团也在3月底试行“签订目标责任书”。期间,山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表示,在煤炭板块,“山煤”选定3家单位推行契约化试点,实施内部模拟市场化经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贸易板块,选定3家单位推行市场化运营试点,实行风险抵押经营。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