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动力谷 世界正瞩目
电力机车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3

国内首列商业化运营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我国第一型完全自主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玉龙”发动机,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一项项源自湖南株洲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全球首列无轨列车,世界最大功率的六轴电力机车,世界首台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一个个产自株洲的产品,问鼎全球市场。

近些年,株洲市深入推进中国动力谷建设,凭借其创新实力一次次惊艳亮相,吸引世人目光。

中国动力谷,有三层含义:中国,代表国家水平;动力,代表产业特色;谷,代表的是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一个中部非省会城市,为何敢于叫响一张国家名片?

“株洲诞生了我国工业史上200多项第一,瞄准动力产业集聚区不是一时冲动。”株洲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立恒说,“动力产业是制造业的‘心脏’和‘起搏器’。株洲在高铁动力、航空动力、汽车动力等产业方面,优势明显。”

——坐拥中车株洲研究所和中车株机两个创新型企业的株洲,是我国首个轨道交通产业过千亿的地级市,电力机车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形成了全球最大产业集群。

——作为我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基地,株洲占据着国内直升机发动机90%的市场份额。

——北汽株洲分公司仅花了5年时间,就成长为华中地区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自主品牌企业。“时代”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公交车,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我们计划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三大动力产业为基础,实施创新驱动全市转型升级,努力把株洲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动力强劲、享有国际声誉的动力之都。”株洲市委主要领导说。

从构想到启动建设,中国动力谷上升为株洲全市经济发展的总战略,一个老工业基地从“要素红利”向“创新红利”强力转变的开篇起笔,愈发浓墨重彩。

今年年底,两辆“株洲制造”的新能源纯电动巴士,将行驶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首府莫吉廖夫市。这是莫吉廖夫市建城750周年纪念日,湖南人民送上的一份礼物。“无论是情谊还是市场,‘一带一路’,株洲都不会缺席。”株洲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侯琳良)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6月23日01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