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四力”锻造竞争力 “四化”催生新变化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7-07-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阳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374位。从1950年建企以来,阳煤集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资源型经济特征突出,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和产业市场化、创新化、开放化程度不高的问题逐步凸显,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亟待解决。进入“十三五”,阳煤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以抓实党建强化核心作用,以科学定位优化战略布局,以创新驱动催化发展潜能,以机制转变深化内部改革,致力实现产业结构全面开放、发展动力深度转换,努力走出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子,解决了阳煤的现实需求,体现了国企的时代担当。

抓实党建强定力 核心作用更强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根”,就是根本、根源、根基;“魂”,就是理想信念,就是精气神。没有根之深,就没有叶之茂;没有魂之舞,就没有力之聚。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企不仅是具有经济属性的法人组织,更是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国之栋梁,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国企的特殊作用和地位,决定了企业无论如何改革怎样转型,必须坚定不移姓“党”。

作为与共和国同步成长的大型煤炭企业,阳煤集团始终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尽国企政治之责、经济之责和社会之责。现有的73个基层党委、213个基层党总支、1622个基层党支部、3.9万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聚合成蓬勃正能量和巨大推动力。

在具体实践中,阳煤集团响亮提出:国企之强在党建!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阳煤文化体系中,将政治文化作为9个子文化中首要倡导和建塑的文化,提出以政治文化树旗帜。

将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阳煤集团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结合,将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在《公司章程》这一企业根本法中明确出来、固化下来、执行下去。修订后的《公司章程》,增加了《公司党组织》和《公司工会及职工代表大会》两章31条,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列为制定《公司章程》的首要依据,明确提出公司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必须切实履行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责任,坚持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公司章程》中规定,党组织机构设置及其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机构和编制,并随着公司职工、资产业务、经费规模的增加和扩张相应调整党务部门的人数,不得低于经营管理部门人员的平均数;党务工作经费编制年度预算,从公司管理费用税前列支,一般不得低于上年职工工资总额的1%。

阳煤集团坚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党委职权14项,与董事会、经理层依法依章行使职权相统一,党委研究讨论要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程序,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民主途径转化为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决定。自今年2月份起,阳煤集团开始严格执行这一规定。

科学定位增实力 战略布局再优化

对于国企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论断,即“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一要求树立了鲜明的国企改革价值判断标准,具有极强的指向性和针对性。

“三个有利于”,是国有企业的共同使命。要做到“三个有利于”,首先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确定企业的发展定位和未来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国有企业必须摒弃计划经济时期依赖于政府、依赖于资源的陈旧思维,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微观主体,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竞争,才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必须明白自己的事业应该是什么、自己的事业是什么、自己的事业将是什么,科学的定位是行稳致远的前提。

阳煤集团牢记自己“缘煤而建、因煤而兴”的本源,在战略定位上,既要“腾笼换鸟”,更重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没有抛开煤炭另起炉灶,而是以国家能源革命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为宗旨,立足煤、延伸煤、不唯煤、超越煤,产业布局以煤为基向上下游延伸,确立了“127”发展战略,即以煤炭开采和洗选为主业,煤化工、煤电铝为“两翼”,建筑地产、装备制造、金融、现代服务“七大板块”协同发展。各板块要由“企业内的行业”向“行业内的企业”转变,在市场洗礼中打造转型发展新业态。

1.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定不移去产能,“十三五”期间阳煤拟关闭退出煤矿12座,产能1740吨/年,去年已关闭退出5座,退出产能740万吨/年,占山西省年度去产能总量的32%,山西省占全国年度去产能总量的39.4%。将淘汰落后产能与建设先进产能统筹推进,逐矿制定先进产能达标规划,加快现代化矿井建设,大力建设大矿、强矿、好矿,力争先进产能占比70%以上,让去产能成为优胜劣汰、提质增效的过程。

2.做实做强化工、铝电产业。围绕高端化、差异化、规模化、国际化,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让煤炭完成从“燃料”到“原料”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值。投资600多亿元布局建成以全国最大的乙二醇生产基地为核心的九大煤化工项目,化工产业将整体升级换代。在铝电产业发展上,针对电力成本占到电解铝成本近1/2的实际,借助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东风,成立售电公司,争取大用户直供电政策,电解铝、氧化铝生产线全面复产。阳煤还正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筹划建设50万吨/年轻质铝合金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加快建设电厂项目,做大做强铝电产业。

3.推进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在这个产业和资本高度结合的时代,阳煤集团加快建设产融旗舰,强化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推动优质资产上市,开发引进多种金融业务,实现“金融疏通血液,实体创造价值”的良性循环。抢抓京津冀地区“汽转铁”政策机遇,利用区域优势,与天津港、北京路局、百度共同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充分利用阳煤旗下太化集团处于太原都市圈核心的地理优势,将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医疗、健康、养老、旅游、教育产业结合,趟出转型新路。整合装备制造板块,建立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行、服务“4S”模式,由工业制造业向新型工业服务业转变。

创新驱动添活力 发展潜能愈催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蒸汽机的问世,电的发明,电波的发现,互联网的诞生……历史已经证明,科学技术总是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对于企业来讲,科技创新水平同样决定其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发展速度。

从外部环境来讲,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入新阶段,推进能源革命、摆脱资源依赖成为时代必然。从内部需求来看,科技创新是企业保安全、降成本、提效率、增效益的根本途径,是催生新产品、打造新业态、拓展新市场的根本需求。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阳煤集团坚持“与巨人携手,与能人同行”的理念,与国内外顶尖技术研发团队合作,将企业作为科研平台,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让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潜能的催化剂。2015至2016年度,科技投入60.77亿元,共取得行业、省、市鉴定成果43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47项。

1.科技引领,推进矿井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煤炭安全开采,作为全国瓦斯涌出量最大的矿区,阳煤集团针对瓦斯这个煤矿安全第一杀手,每月组织召开瓦斯治理技术创新座谈会,每月落实突出矿井技术试验项目进展,形成了以七项技术和三种手段为主要内容的“7+3”瓦斯治理模式,基本找到了一条符合阳泉矿区实际的瓦斯治理新路径。

为实现煤炭绿色开采,阳煤集团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瞄准行业技术前沿,围绕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组织物探、瓦斯增透、围岩控制、三维地震等技术探索实践,煤炭开采自动化、集中控制、无人值守等技术引领行业,并与百度公司合作在全国煤炭行业率先开展煤炭云技术研发。

2.创新驱动,打造煤化工国际化龙头企业。以气化、催化、智能化技术为核心,推进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气化方面,与美国GTI公司共同开发的煤气化技术,气化装置整体投资再减少10~24%,成本再减少15~27%,成为中美两国政府高度关注和推进的重大项目。催化方面,瞄准进口替代,加快产品创新;在甲醇制乙醇、己二腈、苯脘己化、低浓度瓦斯制甘酸等方面,强化技术研发,抢占行业制高点。智能化方面,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智能技术研发,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可靠性。

3.产学研用结合,推动各产业转型升级。为提升产品附加值,阳煤集团推进与中北大学轻质铝型材技术研发合作,重点开展铝合金3D打印材料研发;与国际相关高科技公司合作,生产稀土可焊性高强铝和稀土高强度泡沫铝。在装备制造方面,国之重器“晋华炉”对于有效解决“三高”煤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成立煤机装备研究院,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直角转弯大功率重型刮板输送机等多项高端智能新产品已完成工业试验或成功下线,阳煤装备制造有了N张闪亮新“名片”。

转变机制提动力 制度改革又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核心是基于市场,重点是突出效率。企业以人为主体,发展源动力来自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在改革过程中,必须科学设计激励与约束机制,把内在积极性转化为外在自觉行动,形成倍加效应。目前“试水”的员工持股激励形式,不失为一种有益探索。

阳煤集团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效益为中心,以激发调动各层级积极性为目的,积极推进企业管理机制、管控模式的变革创新,通过机制创新,赢得空间,获得动力。

1.“试水”混改,形成优势嫁接。“混改”是近年来一个热词,阳煤集团主动作为,以市场为导向,以利润为目标,以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保证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为前提,在煤与非煤各产业板块引入其他所有制经济,实现机制上的相互渗透与有机融合,释放协同效应、规模效应,同时产生“鲶鱼效应”,根治“大企业病”,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治理制度。

2.集权与分权并举,破冰传统模式。随着企业发展呈现跨产业、跨所有制、跨地域的特点,作为一个大型集团,要按照放控适度、重点在“度”的要求,全面审视评估现有管控体系的优点和不足,集权与分权并举,实现因企制宜。

阳煤集团提出了“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差异化监控、集团化运作”的管控原则。对于煤炭产业,采用资产管控模式,做到人财物产供销高度统一;对于其他板块,采取资本管控模式,以投资回报为主要目的,实行正面清单或负面清单制,充分放权,实现“管家”到“东家”的身份转变。借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包”制下井促效率上升,从而促进企业宏观层面经济效益的提高。

3.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突破利益藩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阳煤集团在选人用人工作中严把关口流程,强化民主推荐,延伸组织考察,拓宽选任渠道。去年以来,先后在8个单位针对25个岗位的拟任人选组织民主推荐,有11名干部得到组织重用;对14个处级岗位实施公开招聘,有效树立了重一线、重实绩、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导向。

针对管理层级多的问题,大刀阔斧撤并冗余机构,撤销十余个二级小机关,减少管理人员近千人;在煤矿推行二级管理,矿直管队组,每个矿减少十多个科级机构和近百个管理岗位,集团总部的指挥管控更直接更高效。

针对中高级管理人员享受年薪制、吃“大锅饭”的问题,取消年薪制工资分配办法,改为岗位薪+绩效薪+风险薪并当月兑现,更突出绩效和风险的权重;创新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对领导干部分系统排名考核,去年5名领导干部就因排名末位被免职,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失位。

“四力”锻造出的是市场竞争力,“四化”催生的是发展新变化。

——阳煤不再唯“煤”。2016年,煤炭收入在企业总营业收入中占比35.1%,较2011年下降11.6%。

——企业和谐稳定。改革过程中,始终保持了和谐稳定,信访举报量连续两年下降40%。在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经验交流研修班上,阳煤“五个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法引得高度关注。

——创新蔚然成风。先后荣获中煤协会“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十佳企业”称号。

——安全总体向好。阳煤集团主体产业均属高危行业,但近年来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进入了“十二五”以来最长的安全周期。

——全面降本增效。以煤炭产业为例,煤矿在岗人数较五年前下降28.73%,人均效率提高了一倍。

改革是一场真正的革命,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阳煤集团始终牢记使命与责任,始终不忘初心与担当,始终秉持国企改革只有进行时,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全力把党中央国企改革的设计图、路线图变为阳煤集团的施工图、作战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