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有“工业淘宝”之称的易派客放开商运——让全社会共享央企采购资源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6

背靠中国石化这样一个商业巨擘,易派客的飞速成长并不令人意外。一方面,它能纵向贯通产业链,为供应商搜寻合作方及用户方,实现产业链的贯通;另一方面,它还能融通供应链,集成需求。真正令人震惊的是其主动选择商运,服务社会。为此,易派客实行“三开”策略,即敞开大门,把供应服务机会公平地交给每一家供应商;放开平台,吸引社会企业上网采购,让全社会共享央企的采购资源;公开规则,以明确的标准、公正的流程寻得最优性价比的合作

一年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布: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向社会开放。经过一年的试运行,易派客累计成交金额达137亿元,并以月均近12亿元的速度增长,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不久前,易派客正式商运满一年,中国石化又公布了一份更加令人欣喜的数据:易派客累计交易金额已达902亿元,同比增长526%。

作为一个有着纯正“国企基因”的平台,易派客的前身是建成于2000年的中国石化电子化采购系统。最初,它只是以服务核心企业中国石化供应链需求而建立的SC2B(Supply Chain to Business)电商,真正对接“互联网+”并成长为“工业淘宝”是在尝到了甜头后“分享甜蜜”的又一战略举措。

主动打开企业“围墙”

如果登录易派客,琳琅满目的页面上,小到文件袋、复印纸,大到不锈钢、工业交换机和各种化工原料,品类之丰富令人咋舌。

数据显示,目前易派客平台上线商品数量达158万余种,同比增长532%;上架单品数量超2927万种;注册企业达到3.5万家,同比增长46%,外部采购企业注册数量是内部采购企业的7倍;注册用户达到11.2万个,同比增长42%,其中外部用户占比66%。

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主任王玉冰说:“业界都把易派客叫作‘工业淘宝’,它的诞生是精细管理的结果。”一方面,中国石化不仅向社会提供了巨量的石油化工产品,而且每年消耗的固定资源价值超过2000亿元,横跨第二、第三产业,每个行业背后都需要一整条供应链支撑。如此大的体量必然呼唤公开透明这条“硬杠杠”;另一方面,体量上的“大进大出”容易拿到更合理的采购价格,但受制于上下游信息不对称、采购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等因素,采取传统方法很难捋顺整条供应链。

鉴于此,中国石化将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相结合,在多年物资采购信息化的基础上孕育出易派客,并打开企业“围墙”向社会开放。

王玉冰说,一方面,易派客能纵向贯通产业链,为供应商搜寻合作方及用户方,实现产业链的贯通。比如,永兴特钢是钢坯生产企业,“武进不锈”是钢管生产企业,二重集团是设备生产企业。3家企业通过易派客平台可以顺利实现从不锈钢坯到不锈钢管再到设备生产企业的贯通。现在,易派客平台管坯经营量已达6万吨,不锈钢管经营量达3.9万吨。

另一方面,易派客还能融通供应链,集成共同需求。比如,山东泰开、大全集团同为变压器生产企业。于是,易派客集成山东泰开、大全集团等多家企业硅钢片需求,将优选的硅钢片产品在易派客平台向需求企业打包推介。目前,易派客平台硅钢片销售量已超过6000万元。

打造阳光的商业生态

物资采购是一个敏感的领域,如何实现阳光廉洁是该领域管理创新的重中之重。王玉冰表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操作有依据,用权有监督,过程有追溯,结果能公开。”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平台无疑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选择。

为此,易派客实行“三开”策略,即敞开大门,把供应服务机会公平地交给每一家供应商;放开平台,吸引社会企业上网采购,让全社会共享央企的采购资源;公开规则,以明确的标准、公正的流程寻得最优性价比的合作。

中国二重就是这一策略的受益者。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祥东表示,通过与易派客平台的合作,中国二重规范了采购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实现了阳光采购。

今年2月份,易派客又推出关联方服务指数评价体系。他们联合信用认证机构和质量评价机构,对企业的法人信用认证、产品质量评价、履约动态考评和市场业绩表现等展开评价,促进平台关联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营造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商业生态。

通用电气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区供应链总裁史蒂夫·梅萨罗斯表示,易派客关联方服务指数评价体系的出现,对创造公平的贸易环境是十分有益的,GE将利用平台上的供应资源从平台采购材料,同时也希望通过平台推广GE的品牌、产品和技术。

工业品电商前景可期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执行秘书长万东辉表示,目前,网络零售其实只占整个电子商务体系的两成左右,更大的份额来自工业电商、农业电商等产业类电商。随着未来电子商务市场的不断成熟,工业品电子商务前景会更加广阔。

“2016年,中国石化除原油、炼化主产品外的工业品国际贸易金额超过百亿元。依托中国石化巨大的国际贸易量,易派客近期将启动国际业务平台(英文站),力争为中外企业搭建更好的工业品交易平台。”易派客总经理高文辉表示,专业采购是易派客的优势所在,未来易派客将继续坚持阳光透明,在全球范围内汇集甄选优质资源。

统计显示,中国石化物资采购系统拥有上千人的国际化专业采购队伍,在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主要城市设有25家进出口专业公司,全球采购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已有126家供应企业、近2000种工业品在线展示销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晓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