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12月成立,由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重组而成。数据显示,2016年,宝武集团吨钢综合能耗较2015年下降3千克标煤/吨,万元产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3.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较上年下降11%、14%和6%。

环保标准提上去,并不意味着企业效益降下来。宝武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能源环保部部长王建跃告诉记者,宝武致力研发环境友好型产品,“制造绿色”。宝武集团的环境经营战略,不同于单纯投入型的环保概念,强调“善于发现环保中的商机”。

以小小的易拉罐为例,宝武集团研发了钢制易拉罐节材技术,把制作罐体的钢材厚度从0.28毫米减薄到0.225毫米,而制成的易拉罐罐壁最薄处只有0.007毫米,每个易拉罐的碳排放量因此减少15%。

宝武集团生产的汽车用材已向高强钢发展,市场空间更大,因为高强钢能使汽车减重、降低油耗。目前,奥迪、东风日产、吉利、奇瑞等品牌的汽车都已采用宝武集团产品。

宝武集团高炉产生的废弃物——高炉矿渣也找到了“好归宿”,经过磨细处理后用作混凝土添加料,已“融入”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上海中心大厦等工程和建筑。

环境经营并不只求自身的“绿色”,宝武集团正努力担当起中国钢铁绿色产业链“驱动者”的角色。王建跃说,他们挑选供应商并不仅限于简单地用招标、比价等传统办法,而是追求绿色环保的“综合成本效益”。比如,推行“绿色采购”,从备品备件、耐火材料等基础产品入手,逐渐扩大到矿石、煤炭及有色金属等采购领域。宝武集团会同第三方独立机构对供应商进行“绿色评估”,与供应商合作研发绿色、低成本的新一代钢铁生产基础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