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联通混改方案出台 “混改热+互联网热”成混改特征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8-21

记者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6日下午5点,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股份募集资金780亿元,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并向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购入19亿股联通A股公司股票,共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34.9%,价格为每股6.83元。

16日晚上8点,中国联通A股公司发布的《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中国联通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等多份公告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被撤下。

联通方面回应称:“因技术原因,本公司已申请继续停牌。继续停牌并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仅是流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如有些预案的文字表述还有待确认),预计下周一复牌。”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此前介绍,中国联通战略投资者主要为互联网公司、在垂直市场行业领先的企业、金融企业和产业基金四大类别,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网宿科技、中国中车、中国人寿、苏宁云商、宜通世纪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采访中表示,作为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国企混改首批混改试点项目,联通集团最终披露的混改方案有多个突破点,比如体量是最大的,中国联通拿到780亿巨量现金,有利于公司实现超越性发展;再次,“混改热+互联网热”成为当下央企混改的一个特征,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在北京分别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占比最大,投资110亿元,占5.21%。

李锦进一步解释,本次混改能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这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将公司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本次混改采用了“定向增发+老股转让+员工持股”的方案。根据方案,中国联通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3.79元。

李锦指出:“员工持股什么人能持股,持有多少这些问题都很复杂。这次联通把员工考虑进去,也是一大突破,后来的发改委推动的第二批、第三批国企混改都可能会把员工持股考虑进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