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突破背后是创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4

今年6月25日,福清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启动,所有运行参数正常。这一巨大成功的背后,哈电集团下属企业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核主泵机械密封”立下了汗马功劳。

机械密封是核主泵的核心部件。专家表示,福清3号机组在更换国产化机械密封后运行正常,标志着哈电动装公司针对轴封型核主泵核心部件机械密封的国产化工作正式完成。

哈电动装公司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在机械密封的国产化过程中,公司先后攻克了包括动环、静环研磨在内的一系列装配关系复杂、安装精度要求极高的难题,成功制造出合格的产品,并在国家核安全局专家的见证下顺利通过了性能试验及小流量试验。

找准“关键词”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中,企业亟需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的问题,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哈电动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仲维滨表示:“这对企业来说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哈电集团动装公司必须顺势而为,盯住新能源产业这一方向,努力推动公司战略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高品质、新材料、高附加值产品必将引领市场方向。这意味着,哈电动装公司必须继续发挥好民品电动机各类机型覆盖面广、技术储备多的优势,不断巩固公司在各专业电机领域的领先水平,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持续发展能力。”仲维滨说。

比如,在核电领域,哈电动装公司是国内唯一同时具有轴封型核主泵及主泵电机、三代核电屏蔽型主泵电机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主泵屏蔽电机等产品,公司已经形成自主出口优势,海外竞争力不断提升。

“这一优势的形成恰恰印证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仲维滨告诉记者,公司早在2007年就开始进军核电领域。“从行业发展趋势上判断,环保和效率一定是两个躲不开的‘关键词’。当时,我们评估了多个选项,最终得出结论,核电不仅代表未来电力产业的发展方向,也非常契合企业发展实际。所以,我们果断出手了。”

牵住“牛鼻子”

提升供给水平的“牛鼻子”在哪里?显然是产品。

资料显示,近年来,哈电动装公司以核主泵为突破口,先后为福清核电1&2&3&4机组、方家山核电1&2机组提供轴封主泵;为巴基斯坦恰希玛三期、四期核电机组提供轴封主泵。目前,CAP1400示范电站屏蔽式主泵电机、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主泵、国内首个华龙一号福清5&6机组轴封主泵等均进入常态化生产制造环节。

“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主泵核心制造技术,具备高超的设计能力,产品全面实现国产化。尤其是最近几年,公司核主泵订单、销售额、盈利水平逐年提高。”仲维滨透露,哈电动装公司核电项目合同总额高达100余亿元,合同期持续到2021年,巨大的市场空间已经向公司敞开。

打出“组合拳”

为更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哈电集团动装公司积极调整现有资源配置,努力“实现核心部件内部专业化、规模化生产,配套部件外部长期合作化、标准化成套生产”;合理激活闲置资源,有计划地协调两个厂区的生产制造能力,为市场开发提供战略支撑;培育项目管理队伍,在资源整合过程中实现科学管理和规范生产。

基于公司产品的基本特点,公司逐步采用模块化制造系统替代现有的机群式车间制造系统,通过提高设计标准化程度带动产品结构、工装卡具、外包生产的模块化,通过一系列改革实现简化生产流程、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的目标。

为完善质量管理责任制度,公司形成了以技术部门牵头,质保质检部门监督,生产服务部门配合的架构。同时,努力推进质量管理体系的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严格质量检验,不合格的产品绝不放行。

要提升供给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为此,公司以满足科技创新规划和产品结构调整为出发点,调整人才结构,重点引进核电、泵类、电机电气专业毕业生;依托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工程,以工信部“高端装备人才国际培养计划”为契机,把握“省、市领军人才梯队”建设机遇,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及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领先企业的联系,通过调入、兼职、咨询、讲学、科研、项目聘用、技术合作等方式引入高级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