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四川重装 轻盈转身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5

成都市新津县中国中车轨道车辆生产线。王熙维摄

华蓥市一家企业的生产线负责人唐定燕(左),向徒弟讲解生产技术。周松林摄

中国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准备降落。新华社发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制造的汽轮机转子。阳德轩摄

无人植保机在眉山市东坡区镇南村喷洒农药。张忠苹摄

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工人在进行C919驾驶舱风挡装配操作。新华社记者 刘 坤摄

成都市高新南区天府软件园外景。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近日,位于四川德阳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有新动作:原本只生产大型铸锻件、核电和石化重型容器等“巨无霸”,如今涉足制造“工业机器人”,掘金智能制造。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装备产业将成为企业新的主攻方向之一。

由“重”变“轻”的中国二重只是一个缩影。高端引领、创新发展,四川装备制造产业“轻快”前行。

四川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近年来,全省装备制造产业紧紧围绕国家装备制造产业振兴目标,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规模、效益“双增长”。

作为四川重点培养的三大万亿产业之一,装备制造产业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1%,比全省工业增速高2个百分点以上。

高端引领

新兴产业“快跑”

去年11月,成都双流市民惊喜地发现,一辆熊猫图案的列车从距地5米高的空中轨道上驶过。这是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项目从设计到成型,只花了4个月零10天。短短不过半年,好消息又传来:新能源空铁第一条商业化线路长约10公里,年内将变为现实。

作为优势装备制造业之一,四川现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正加速“快跑”。除了“空铁”,还有“云轨”。4月,比亚迪公司投资20亿元在广安落地跨座式单轨,也就是俗称“云轨”的制造项目。9月,首条“云轨”旅游示范线将在广安投运。这种造价只为地铁的1/5,建设难度更小、速度更快的新型轨道交通,性价比优势明显。

今年上半年,四川轨道交通车辆产值“跑”出了50%的高增速。

新兴装备制造产业“快跑”,还体现在产业集聚效应上。

航空与燃机产业是四川确定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去年,四川省航空与燃机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按照规划,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元。航空产业带动辐射力强,四川相关配套产业也迎来转型发展好机会。以成飞民机制造的C919机头为例,仅机械加工领域,就带动周边20余家企业参与配套。

作为C919航电系统供应商之一,位于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访客不断。“洽谈业务也很多元。”该公司董事长曾利表示,除了制造,目前企业涉足航空租赁、维修等多领域,全产业链布局雏形初具。

创新发展

传统支撑“走强”

前不久,在川央企东方电气集团宣布,首季利润和销售收入“满堂红”, 主要经营指标“双过半”,在央企效益排名相较于2016年底提升22名,主要经济指标排名重归行业前列。其下属上市公司东方电气上半年大幅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3.7亿元左右。

发电装备制造,是四川的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产业之一。龙头企业效益“回暖”,释放出四川装备制造业传统支撑“走强”的积极信号。

积极发展清洁高效发电设备产品链,“水、火、核、气、风、光”六电并举,这一传统产业支撑后劲更足。以火电装备为例,东方电气、华西能源等企业正重点发展先进高效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先进生物质发电机组等。水电方面,百万千瓦级水电装备、40万千瓦及以上抽水蓄能装备发展顺利。风电方面,四川正积极推动3兆瓦及以上系列化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

智能制造,是四川做强传统装备制造产业支撑的另一路径。四川着力打造西部智能制造发展高地,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的制造企业超过200家,总投资超过150亿元。

充分发挥在装备制造领域的基础和优势,四川还将着力夯实核心智能装备制造基础。重点围绕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5大类重点智能装备,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围绕核心技术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