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交建 以改革强实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8月9日,全长688公里、合同额约合859亿元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工程开工建设。这个未来几年东南亚最受关注的工程、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其“操盘手”正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能承揽如此大的超级工程,中国交建靠的是实力——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2017年,中国交建位列全球500强第103位。

能拥有如此强的实力,靠的又是什么?是改革。没有持续不断的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的成功发展。

2016年7月,中国交建被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就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带动结构调整,具体包括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和资产结构调整,突出管资本。”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表示。

——调整组织结构,确立“一台六柱”改革总体框架。“一台”,即总部管控平台。未来,中国交建将加快投资控股集团总部平台建设,将集团总部打造成战略管控、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六柱”指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装备制造及海洋重工、疏浚环保及海洋、园区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产业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集团。

“中国交建是特大型中央基建企业中重组改制、整体上市的第一家。这些年来,集团新业务发展很快,领域更加多元,但决策主体又主要来自基础设施领域,知识和经验结构存在与新业务不完全匹配的情况。”孙子宇认为,目前的公司治理存在一定的限制,此次试点正是寻求突围的契机。未来,中国交建将通过资本、股权运作、产业培育孵化等方式,推动六大集团所有制改革,对接资本市场。比如占据全球港口机械市场份额逾八成的子企业振华重工,未来便可能实现公司分立、分拆上市。

——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围绕“一台六柱”产业布局,中国交建一方面将巩固交通基建领域优势,培育道路养护、机场建设、铁路建设等新兴业务,另一方面要布局城市基础设施资源,向城市运营领域延伸,并发展海洋经济,进军海岛综合开发,拓展绿色环保市场。

——调整资产结构,提升运营效益及质量。近年来,中国交建通过PPP等多种投融资形式,在码头航道、轨道交通、海底隧道、生态城市等方面形成一大批可持续的经营性资产,拥有了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路港、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经营性资产近2500亿元,占中国交建总资产的25%。

同时,中国交建还不断通过提质增效,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自2016年5月以来,他们先后减少法人企业115户,压减法人层级3级,共节约人工成本5.2亿元、管理费用4.4亿元;加快了僵尸特困企业处置,在确保完成国资委2017年目标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力争2017年完成75%,2018年全部完成目标。

改革带来了好业绩。今年1—6月,中国交建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新签合同额5578亿元,同比增长47.6%;利润总额120.67亿元,同比增长21.57%。

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中国交建将坚持战略引领、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释放活力、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力争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孙子宇表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