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重在落实十九大精神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汽车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其发展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十九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十九大报告为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重在落实。

“十九大报告做了一个全面概括,特别实在。”徐和谊说,通过十九大,使我们党在发展的理念、思想上做了一个总结,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期指引各个领域的发展,并针对中国未来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具体描述。汽车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代表,奋斗目标更加明确。

“报告对实体经济进行了具体描述,包括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怎么干,怎么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徐和谊说,作为北京市重要的制造业骨干企业,未来北汽集团重在落实十九大精神。怎么落实?就是要把北汽集团不仅做大,更要做强。我们要从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做强汽车产业。

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过去一段时间发展速度比较快,规模拓展速度也比较快。北汽集团在十九大之后要加快转型,比如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从之前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长久的领先优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徐和谊表示,汽车领域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现在很多汽车产品,如果把品牌标识封住,大同小异,性能样子都差不多。消费理念在发生变化,消费升级趋势持续,但我们的汽车企业拿不出更多更好的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大路货有的是,但细分升级的产品少之又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最大的抱怨是,可挑选的余地太少,这也是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现在我们的家庭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有些人需要买更小的车,有些人需要买更大的车;过去家里有一辆车就算很好了,现在特别是在大城市,一个家庭希望有两辆车甚至更多的车,车辆之间就存在需求差异。目前,我们的汽车产品还存在不足,不能满足各种需求。”

徐和谊还表示,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通过互联网技术,大家希望有了车以后在售后服务等方面能够更加便捷。这个市场需求很大,但现在服务跟不上,还是传统的处理方式。

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徐和谊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发生结构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经济下,传统的造车模式未来将会发生革命性变化。

“就像现在很多领域的产品,例如手机等通信类产品,企业拥有品牌、技术、市场、销售网络,但没有制造部门,完全是全球化代工。但目前全球的汽车产业还不是这样,从头到尾都是自己来做,产业链很长很笨,未来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可能一些汽车企业有品牌、有网络,但不是自己造车。这一天预计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徐和谊说。

“现在一大批新兴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果这些新兴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将主要资金都投在制造环节,那这个企业将很难走到最后,只有将重点资源向研发、销售这两头投入,将制造向委托代工的方向发展,最后才会取得成功。对于我们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下一步面临革命性的结构性调整,必须要有这方面的深刻认识。”徐和谊预计,到了本世纪中叶,新能源汽车在保有量上将成为主体,届时从实用性和保有量来看,可能一半运行的车辆是在共享经济的概念下,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而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强国。

“想着好像很远,但实际上,距离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第二阶段目标只有不到30年时间了,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徐和谊说,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复兴梦,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制造业的责任和担子非常重。作为北京市的经济支柱企业,北汽集团肩上的担子要更大更重一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