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肩负时代责任 挺起民族脊梁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就如何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专访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您如何理解其重要意义?

马纯济:我是一名在国有企业工作了几十年的从业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以及《意见》第一次提出“国有企业家”的概念,让我感到非常振奋。这一概念的提出为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撑了腰、打了气,必将极大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作为国有企业家,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坚持服务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忠诚岗位,忠诚职业,忠诚企业,忠诚事业,履行好自己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中国重汽曾创造了无数奇迹,在这个新时代里,您将如何带领这一大型国企继续创造辉煌?

马纯济:中国重汽曾经经历低谷,甚至一度濒临破产,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并不断创造辉煌着实不易。这个过程是“创新是企业灵魂”的生动诠释。

打个比方说,以前我们照抄照搬,比着葫芦画葫芦。后来,我们比着葫芦画了个瓢,这就是创新,是进步。今后,我们还要深度消化吸收再创新,培植金种子,种出宝葫芦。

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00年7月26日,为推动中国重型汽车事业的发展,国务院召开第74次总理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原重汽集团重组问题。2001年,新重汽成立。

在重组之初,偌大的企业只有1个系列、78个车型,国家授权专利为零,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如今,中国重汽拥有专利3742项,其中发明专利240余项。2016年9月份,中国重汽I代智能重卡正式推出。此外,我们还参与了新能源类国家、省部级及国防项目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已累计申请专利76项。从模仿到追赶,今天的中国重汽已经与国际水平齐头并进。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契机,力争实现弯道超车。从诸多跨国公司的发展历程看,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走跨国之路和产业创新之路。如果现有产业不提升,新产业不培育,企业只能萎缩。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调整步伐,不断按照新技术、新需求推动产品脱胎换骨式的更新换代。

当前,新一轮考验已经展开,不进则退,甚至小进也是倒退,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与此同时,新技术、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又带来了一系列重大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中国企业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机会。可以说,现阶段正是企业由大变强,实现“造车强国”梦的绝佳时机。

发展的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要真正做到弯道超车,把握下一轮竞争主动权就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创新谋求发展。只有这样,中国重汽这面旗帜才能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记者:在新时代里,中国重汽将聚焦哪些发展领域?

马纯济:我常和员工们讲,中国重汽要以世界为舞台,让重卡驰骋出民族风采。在具体落实上,要始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勇当火车头和排头兵。

当然,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重汽一直致力于提高自身科研水平。我们的技术发展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氢动能创新中心、国家一类科研机构。除此以外,公司还设有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强大的技术储备使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2003年底,我们提出“国际化、技术领先、高质量低成本、市场区域化”4大战略。今年以来,中国重汽已产销整车18万多辆,利润、利税等各项指标均大幅增长,实现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全年有望达到850亿元。中国重汽产品已销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并初步打开了发达国家市场,连续13年位列中国重卡行业出口首位,连续多年在中国卡车行业出口占有率超过40%。

记者: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家,您如何看待个人理想信念与企业核心价值观、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的关系?

马纯济:国有企业要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率先垂范。因此,我们把“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与“造车强国”的重汽梦、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融合到一起,努力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中走在前列。

比如,在抗震救灾、慈善一日捐、第一书记扶贫、志愿服务、扶危救困等方面,中国重汽都一马当先,目前已累计向社会捐助折合钱款过亿元。中国重汽的努力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

比如,国有企业要把国家战略落实到行动上。中国重汽是国内最早开展发动机再制造的企业,尤其在改革开放初期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重汽还紧跟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是全国最早推出天然气发动机的企业之一。此外,中国重汽新动能汽车发展战略已经发布,第一辆氢动能码头牵引车已研制成功。

又比如,提升服务水平。在我看来,用户的概念就是服务对象,无论是产业链各环节之间还是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其实都存在用户的概念。所以,我们不仅要求企业在市场上讲诚信,还要求企业内部,包括加工部之间、上下道工序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讲诚信。服务对于企业至关重要,成功的企业无不拥有成功的服务,失败的企业往往弥漫着失败的服务。目前,中国重汽正在积极拓展售后服务领域,比如推出“不停车”服务等创新服务内容,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您认为,国有企业应当如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马纯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国有企业发展也是同样道理。党组织的战斗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党组织是企业的核心团队,优秀人才在党内,广大共产党员是企业的脊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组织的战斗力。

中国重汽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坚持召开党委会展开研究,然后依次实施;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坚持“科学发展、理性经营、精心操作、实现最佳效益”的核心理念,运筹帷幄,科学决策;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各二级公司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7年,中国重汽开始实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决心走在全国行业最前列,与世界先进水平齐肩。其中,“现有产业升级再造”的主要目标是加快企业智能化进程,打造精品车,力争国内重卡市场占有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海外再造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今后5年至10年,把现有优势变成战略格局;“新动能汽车产业再造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依托氢动能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构建人才队伍,加强国内外合作,加快推动产业化布局,形成产业规模。(管 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