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穿行世界的“中国符号”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7-11-02

10月16日,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在吉林省长春下线。 (新华社记者 段 续摄)

春田市街道上“欢迎中国中车”的标语。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3月16日在美国芝加哥东南郊的老工业基地举行建厂动工仪式,

标志中国地铁出口发达国家最高纪录订单的生产正式启动。(新华社记者 汪 平摄)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南的利亚瓦略尔,

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驻阿根廷电气调试工程师杨海军(左二)与中阿同事检查列车。(马丁·萨巴拉摄 新华社发)

美国波士顿地铁老乘客怀特先生坐着轮椅在橙线地铁模型车上体验。(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10月16日上午,一列身披红绸的地铁静静伫立在试验线上,由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在吉林长春下线。这是中国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国标准地铁车,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运抵美国,成为首次登陆美国市场的国产轨道交通装备。

近年来,中国轨道交通异军突起,中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穿行在世界各地,把中国技术和中国质量带向海外。

美国民众感受中国制造

“一个全新的世界”

“现在,平生第一次,我不再需要别人帮我进到车厢里了。这种独立性对我来讲至关重要。”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铁老乘客怀特先生坐着轮椅在车厢里溜达了一圈,对地铁新车充满期待。当地时间4月3日,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橙线地铁模型车首次展出活动上,美国民众感受了来自中国的地铁车厢。更宽敞、美观,设计更加人性化,让美国民众为之点赞。“车厢内外侧都有专门的按钮,可以让坐在轮椅里的人在上、下车的时候直接启动车厢底部的专用轮椅车平板,通行完全无障碍。”怀特先生说。

2014年10月,中国中车击败韩国、日本及加拿大等国的城市轨道车辆企业,获得了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价值5.67亿美元的订单,为波士顿橙线和红线地铁提供284辆新车。

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是中国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标地铁车,相比波士顿既有线路运营几十年的“老爷车”,这批地铁车辆将极大地改善美国乘客的出行体验。该车采用不锈钢车体,运营时速102公里,车辆服务年限将达30年。

美国地铁线路对车辆重量有着严格要求,曾有多家国际化制造商因参数问题被拒之门外。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潜心研究,采取整车轻量化设计,在方案、材料、空间等方面运用80余项新举措,最终减重1.8吨,将车身重量控制在33吨左右。“这一数据在同类美国重轨地铁列车中排名靠前。”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青松说。

“车太棒了!这简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10月16日上午的试乘活动中,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采购总监波尔卡里兴奋地表示,车辆代表了最先进的技术,相信波士顿市民坐这个车一定会感到惊喜。非常期待首批车辆尽快抵达波士顿。

中国方案获得市场认可

迎来更多“回头客”

在距离波士顿90英里的春田市,美国曾经的工业中心,春田工厂附近街道的墙壁上,一行标语引人注目:“欢迎中国中车”。

春田工厂是中国中车在美国建造的第一个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厂,也是中国中车波士顿橙线地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9月,春田工厂在马萨诸塞州春田市正式铲土动工,波士顿地铁后续车辆将在这里完成车辆总装配、转向架装配、试验和售后等工作,实现本土化生产。

建厂之外,中国中车还设立了研发美国分中心,承担前沿技术研究、美国标准体系的建立及认证、对北美地区项目进行跟踪、研发及后期的技术支持等工作。

中国中车在美国推进多层次本土化的做法受到美国民众和地方政府的热烈欢迎。波士顿马萨诸塞湾交通局项目经理德维托对此深有感触:“春田工厂不仅在工厂建造过程中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岗位,而且还会有150个永久性的工作岗位。”在春田工厂动工仪式举行当天,一位美国老人在他酒吧所在的街道墙壁上刷了那行醒目的大字:“欢迎中国中车”。

成本低、效率高、本土化的“中国制造”地铁正迎来更多的美国“回头客”。如今,中国中车已经进入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获得的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达1359辆。仅在最近半年内,就先后在波士顿、洛杉矶获得184辆地铁订单,在费城获得45辆通勤客车订单。未来,中国制造地铁将停靠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服务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驶入好莱坞。

美国中车麻省公司副总裁贾波表示,受美国铁路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是中国企业能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中国轨道交通企业拥有多年的研发、制造经验,掌握了轨道交通装备的核心技术,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贾波表示,未来的美国市场将不仅有中国制造的产品,也会获得更多的“中国技术”和“中国方案”。

拥有轨道交通核心技术

登上世界顶级市场

巴西里约热内卢,来自中国的列车承担了约82%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沙特麦加,朝觐地铁能在7天内将200余万人运送到目的地,运营模式独一无二;在阿根廷、埃塞俄比亚,舒适的城市轻轨,有效满足了当地居民的通勤需求……

如今,中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正赢得越来越多海外订单。以占据中国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市场40%以上份额的中车长客为例,该公司产品已出口至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阿根廷、泰国、沙特、伊朗、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20多个国家,出口车数量累计超8000辆,出口创汇超80亿美元。

其实,早在1995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就开启了“走出去”的步伐,获得了首个出口项目——伊朗德黑兰地铁项目。之后历经多年发展,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从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从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从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终于登上世界顶级市场,成为穿行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符号”。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登陆美国市场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这将让中国产品积聚品牌效应,让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挺进海外市场的步伐变得更快。

“中国拥有几乎所有世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核心技术,且修建高铁平均成本只有外国企业的大约一半,施工效率却是其一倍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预测说,“波士顿第一单”后,中国有望在美国、欧洲等高端市场连续获得订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