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企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31家企业进入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2-16

1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有企业改革举行例行吹风会。国资委发布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22828.4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2086.9亿元,同比增长18.1%。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介绍说,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积极进展。一是国有企业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二是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三是国有企业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加大,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作用充分显现,四是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五是国资监管不断强化,外派监事会监督成效明显。

外派监事会制度有效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据王文斌介绍,外派监事会制度是从1998年的稽察特派员制度过渡而来,明年外派监事会将迎来这项制度的20周年,这20年来,监事会亲历了、参与了、见证了国企国资改革的全过程,20年来监事会一任接着一任干,实施监督的职能,应该说是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文斌表示,监事会监督有五大特色:一是有很强的权威性。主要体现在监事会主席由副部长级国家工作人员来担任,由中央来任命,实行外派。从这个意义上讲,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代表国家对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进行监督。

二是有很强的独立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身份的独立。监事会的组成人员主要是由国家公务人员组成。2.经费保障的独立。监事会开展工作所需的经费由国家财政安排和支付,与企业没有任何的经济利益关系,独立于企业。同时,也不参与、不干预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活动。

三是有很强的及时性。监事会常驻企业,对企业开展当期和事中监督,实时动态地了解和掌握企业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出资人报告,及时提示提醒企业整改,体现了监事会“驻”的优势。

四是有很强的深入性。监事会常年深入企业一线,国有资产的链条走到哪里,监事会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事会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有计划地对中央企业分批开展集中重点检查和境外国有资产检查,实现了当期监督和事后监督的有机结合,也实现了境内监督和境外监督的有机结合。

五是有很强的系统性。监事会是国资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国资委一手抓监督,一手抓管理,有很强的统筹性,实现监督和管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协同联动,形成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以及问责的完整工作闭环,体现了很强的体制和制度优势。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央企业在海外投资也越来越多,国资委强调要加强对国企“走出去”的统筹协调和监管,严防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中的资产流失,监事会制度则成为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非常重要的方面。

王文斌指出,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监事会从2010年开始,连续八年开展了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仅经过八年的探索和实践,监事会形成了对中央企业境外检查的系列规范,走出了一条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的有效路径、方式和方法,逐步探索实现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的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中央企业规范境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行为,提升境外经营管理水平。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监事会就先后对67家中央企业的793个境外项目开展了监督和检查,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6个,检查涉及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55万亿,涉及的合同额有4900多亿,发现各类问题和风险2600多项。

国企改革全面深化 31家企业进入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

党的十九大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1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王文斌表示,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积极进展,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十项改革试点深入开展,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全面提速,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实施。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坦言,要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要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着力培养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国内外的知名品牌。

彭华岗指出,各方面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关注,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尽快转换经营机制。在前两批试点的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共同开展了一次规模比较大的调研,对试点当中发现的问题,或者企业在试点中需要支持的政策做了比较系统的梳理。现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是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

王文斌强调,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坚定不移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外派监事会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