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员工变股东 让国企变了个样儿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1

国企留不住人?把人才变成股东;国企效率低?让员工和企业共担风险、共享收益——近年来,针对国企经营中的一些“痼疾”,“员工持股”被提上国企改革议程,将岗位和业绩挂钩,将员工自身利益与企业成长密切相连,极大地推动了国企经营业绩的提升。

仅仅一年多,这样的转变就在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精彩上演着。

中国电器研究院始建于1958年,是一家集科研开发、国家级检测认证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作为转制科研院所,科技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电器院地处珠三角,业务处于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性领域。面对民营经济灵活的体制机制和创新创业大潮,企业开始出现人才流失尤其是核心团队流失日趋严重。”2004年来电器院下属广州擎天公司工作的易理告诉记者。

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人才激励不足,人才积极性未能得到充分调动,活力不强,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建立起长效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一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契机”下的员工持股改革拉开帷幕。

不仅为了“分蛋糕”,更要把“蛋糕做大”

2016年12月,中国电器研究院被纳入国务院国资委央企10家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企业范围,并于去年5月完成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引入非公企业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资本,以及450名骨干员工持股,占全体职工人数的30%,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改革后,中国电器院从国有全资子公司调整为国有企业控股(股比60%)、战略投资者参股(股比18%)、骨干员工持股(股比22%)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在电器院领导班子看来,员工持股改革不是仅仅分既有的“蛋糕”,而是要以建立“共创、共享、共担”机制为核心,以创业者的心态一起把“蛋糕”做大,员工也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押上身家”,与企业一同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那么,股份究竟谁来持、如何分?又该如何实现有效流动?

按照电器院员工持股方案,在“谁持股”方面,坚决摒弃“官本位、分福利”思想,把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大、与业绩关联度高、可替代性低的核心骨干纳入持股范围。在“如何分”方面,按各业务板块的业绩贡献和战略重要程度、各板块人才对企业业绩贡献大小核定持股人数和数量;在“怎么持”方面,通过设立两级持股平台的方式实现间接持股,不仅便于员工股份流动,而且又可通过平台统一融资加大员工与企业的“绑定”力度。在“如何动”方面,实行股按岗定、岗变股变、股随绩调、人离股退,避免持股固化僵化。

“持股员工都是电器院的骨干,按照员工贡献和能力进行排序,同一级别的业务部门员工股份比职能部门员工要多。员工们的申请都非常踊跃。”电器院经营管理部部长孔伟告诉记者,他持有45万股,入股金额为164万元。

现在是每个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让孔伟感受明显的是持股前后的变化:“过去企业业绩是中低速增长,各部门每年的经营目标也定得较低。持股改革后,除了考核值,各部门还积极申报争取值,最高的甚至高出175%。全院的争取值高出考核值28%。”

作为一线员工,易理明显感受到企业在发生质的变化,“过去是单纯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现在是每个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过去出差是办完事就打道回府,现在是主动留下来跑市场;过去开会是被动听指令,现在是主动刮起‘头脑风暴’,充分讨论寻找解决办法……”易理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些变化,他所在的团队去年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全院31个考核单位超额完成利润目标的有22个。

体制机制的改革带来思想观念的转变,并最终转化为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2017年,中国电器院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利润总额同口径增长50%。职工持股就仿佛千头万绪改革课题中的那个“结”打开了。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员工持股一直被市场高度关注。一方面,人们对国企大刀阔斧的改革带来的新面貌充满期待;另一方面,也对这种新模式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存有争议。虽然不能说职工持股适合所有的国有企业,但从目前的试点成效上看,这一模式对处于竞争性行业、以知识智力要素为重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唤醒企业活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记者 温源)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