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将铺开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2-02

作为国企混改中的重要一环,员工持股有望在未来进一步铺开。《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国务院国资委将在2018年底系统总结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据悉,央企首批10户员工持股试点子企业已经全部完成首期出资入股。截至去年11月底,各省市自治区也有22个省已经制定员工持股的操作办法、实施细则,27个省市158户企业正在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向记者表示,员工持股试点归纳起来,可说是“稳妥起步,开局良好,成效初步显现”。

“这次员工持股跟以往的做法有很大不同。”在林庆苗看来,国有企业员工持股在改革中经历了长时间、多形式的沿革变化,之所以这次要推行试点,就是因为现阶段员工持股做法跟以往相比,坚持了“三不两要”。“三不”是不搞全员持股,不搞平均持股,不搞存量转让持股,原则上是新设或者是增资扩股,“两要”是要建立一个股权动态调整的机制,要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林庆苗坦言,过去的员工持股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股比结构固化、激励作用逐渐弱化的作用,因此股权的动态调整尤为重要。“以往很多企业搞员工持股的时候,很大的问题是没有股权动态调整机制,逐渐股比结构就固化了,激励作用僵化,企业就不能持续发展。”林庆苗说。

“坚持以岗定股,强调骨干持股,也是现阶段员工持股的一大特点。”林庆苗介绍,其实“以岗定股”中“岗”跟“骨”的关系确定也是员工持股推行的难点之一,为此试点企业也创出很多方法,提供了一些经验:有的分前、中、后台持股份额不一样,有的企业是多元业务板块,不同业务板块给的系数不一样。“总之一定要体现出岗位跟这个持股密切联系,坚持岗变股变,定完股之后定期调整。”

员工持股一直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8月,国资委发布员工持股顶层设计方案;11月份选定试点以后,试点方案陆续完成;2017年7月份试点进入了具体的操作实施阶段,完成员工入资工商变更登记,进入正式的运转阶段。林庆苗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这个过程中,非公资本的参与非常积极,操作上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员工入股的价格和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的入股价格完全一致,而且在这个入资的过程中间,原则上是现金出资。记者从东航物流了解到,由于东航物流本身股本高达41亿元,规定的单个员工持股上限1%,实际上金额有4100万元之多。“对目前125名持股的员工而言,都是要拿出真金白银来的,持了股,就相当于背上身家在打拼,必须奋勇直前。”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员工持股的比例达到了20%。”西安瑞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恩怀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实行了混合所有制,通过探索市场化配置资源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发挥产业培育平台功能。

事实上,尤其在科技型企业,员工持股成为留住人才的重要方式。10家员工持股试点之一的中国电器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器院地处珠三角,业务处于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性领域,以往僵化的体制机制导致企业人才、特别是核心团队的流失严重。”实施员工持股以后,不仅人才流失减少,还有部分流失的人才和团队主动提出返回中国电器院的意愿。据悉,中国电器院于去年5月完成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引入非公企业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资本,以及450名骨干员工持股,占全体职工人数的30%,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改革后,中国电器院从国有全资子公司调整为国有企业控股(股比60%)、战略投资者参股(股比18%)、骨干员工持股(股比22%)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按照电器院员工持股方案,在“谁持股”方面,坚决摒弃“官本位、分福利”思想,把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大、与业绩关联度高、可替代性低的核心骨干纳入持股范围。在“如何分”方面,按各业务板块的业绩贡献和战略重要程度、各板块人才对企业业绩贡献大小核定持股人数和数量;在“怎么持”方面,通过设立两级持股平台的方式实现间接持股,不仅便于员工股份流动,而且又可通过平台统一融资加大员工与企业的“绑定”力度。在“如何动”方面,实行股按岗定、岗变股变、股随绩调、人离股退,避免持股固化僵化。

2018年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施工期,混改进程再提速,尤其是地方将“唱大戏”,探索员工持股是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广东、上海、江西等地均在积极推进员工持股,2018年山东、湖南、辽宁等多省也提出将在混改同时探索员工持股试点,其中辽宁明确表示将在10户企业试水员工持股。

在林庆苗看来,员工持股改革仍需时间检验效果,但是目前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他表示,通过这项改革促进了企业改革加速,尤其如内部三项改革、职业经理人机制等工作,原来是难点之一,推行混改、员工持股,则必须建立其灵活的人事制度、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此外,员工持股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包括管理层的创业意识和主动性、积极性,同时促进企业的业务开拓和业绩的提升。(记者 王璐 实习记者 黄可欣)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