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深化改革寻求“创新红利”——
“机票以外”的世界,很大很美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30


图为东航集团的飞机停在停机坪上。 (资料图片)

去年12月30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如期完成公司制改制并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正式更名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东航集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从这一刻起,东航集团正式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2017年,东航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具体来说,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东航实现了首家“落地”;积极推动内部改革,重构营销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和改革活力;逐渐走出油价、出行市场等航企长期依赖的“资源红利”,增长重心转向“创新红利”;不断朝着“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从运营飞机到经营客户

如果您是东航常旅客,您一定已经发现东航APP和官网1年来的变化。比如,雷雨天气航班大面积不正常时,可以在手机上为自己办理改退签了;又比如,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买票了……

这是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电商”)推出的新服务。东航电商总经理韦志林表示,成立电商公司的主要目的是整合东航内外部各类线上、线下产品及服务资源,挖掘“一张机票以外”的出行产业链延伸价值。因此,东航电商是东航“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战略”的主要实施者,东航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将电商板块独立成立公司的航企。

沿袭这样的互联网思路,一整套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变革开始提速。

“我们希望从运营飞机向经营客户转变。”韦志林告诉记者,目前电商业务虽然在东航整体收入中占比不大,但意义却不小。它意味着东航业务和盈利模式的转型正在提速,东航正由“传统航空客货承运人”蝶变成为“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且这一转变已经在东航旗下各相关公司中全面推开。

从货运承运人到服务集成商

去年6月19日,东航集团与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4家投资者以及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在上海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此举标志着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落地”了。

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告诉记者,东航物流是在原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基础上,吸收整合东航的货运机队、地面运输、仓储等板块成立的。由于确立了从单纯的航空货运承运人向现代物流服务集成商转型的战略目标,东航物流已经走出了传统航空货运公司“十年九亏”的怪圈。

“货运航空亏损并不是规模问题,而是商业模式问题。因此,东航物流希望打造‘快速供应链平台’,做高端物流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和航空物流地面服务综合提供商。”李九鹏告诉记者,新的东航物流将在航空物流、货运产业基础上整合民营资本的第三方物流、物流地产、跨境电商以及传统快递产业的“落地配”功能,真正走出一条引领全球航空物流转型发展之路。

“东航产地直达”就是“快速供应链平台”的“代表作”。其功能是将国外的生鲜产品通过东航的货运优势运送到国内,经东航报关、报检后再运送至国内其他机场或者国内仓,最终在自有平台和京东、中粮我买网等电商平台及传统市场上销售。李九鹏说,“东航产地直达”是东航物流扭亏为盈的重要贡献板块。凭借多个类似板块的联手发力,东航物流从连年亏损到大幅减亏,再到扭亏为盈,“梦想正在一个个实现”。

在抓住移动互联网、打造自主入口的同时,东航丝毫没有放松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寻求合作,实现入口共赢的机会。去年6月26日,东航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航空物流、航空客运、品牌宣传、会员体系、信息化建设5个主要领域展开合作。东航将为京东提供提货、运输、派送及相关增值服务。双方将通过共享场站资源,实现流程和系统对接,开通安检和交货的绿色通道,搭建国内和国际航空货运运输网络,提升航空物流的履约时效。京东物流将为东航提供机票会员卡、机票行程单、发票等末端配送服务。双方高层均表示,东航和京东在战略定位、互联互促等方面存在明显互补性,此次双方的合作必将实现共利、共赢、共享的发展新格局,推动航空及物流产业的发展。

从“亚洲中等”到全球巨头

去年7月28日,东航集团公司战略入股法荷航,同时达美航空也以同样出资额入股,来自亚洲、美洲和欧洲的3大优秀航空企业结成紧密战略联盟。公司积极参与构建的全球航空新格局逐渐成型。

短短几年间,东航从一个亚洲中等航空公司迅速成长为全球航空业巨头,航线从有限的通航点迅速扩展为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与外界的合作也从业务层面逐步上升到资本层面。

引入美国达美航空入股东航股份、深入推进与达美在中美航线上的联动,与澳航在中澳航线上全面合作,通过天合联盟平台与法荷航等航企在中欧航线上打造丰富的产品……近年来,东航在多个洲际航线市场上的国际化布局频频落子。

除了“聚光灯”下的市场合作,东航还以全球化的视野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将先进理念注入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中。东航方面认为,无论从提升企业效益、服务经济大局的发展维度来看,还是从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全球竞争的责任维度来看,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都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两年前,东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成为上海自贸区第一家拥有航空产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灵活运用金融工具,东航租赁的首笔业务就使东航机队在增购14架客机时节约融资成本约1300万美元。

“我们将充分把握客户和成本两个维度,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积极规划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提高‘枢纽、中转、收益’3大品质,努力提升东航的国际竞争力、核心创新力和国际影响力。”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表示。

改革进行时,改革未穷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东航将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打造安全管理新体系,确保航空安全行稳致远;把精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互联网化’和‘国际化’发展步伐,深化改革转型,培育东航跑起来、飞起来、强起来的新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刘绍勇说。(李治国)

【责任编辑:陈丹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