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把中国桥架到五大洲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7

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天堑”上修建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梁。通车60年间,大桥先后经历近百次大小船舶撞击依旧坚固如初,百万颗铆钉未发现松动。当年为大桥制造大跨度铆接钢桁梁的传奇企业,就是坐落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已有123岁“高龄”的中铁山桥集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走进中铁山桥的生产车间,首先感觉到的是它的庞大——30米高的厂房如同一个10层楼高的巨人,巨臂般的吊车在空中舞动,拽拉着一个个钢桥组件从一个工序进入到另一个工序。“这些组件最轻的都有十几吨,最重的有100多米长、3000多吨重。”中铁山桥副总工程师田智杰告诉记者。

作为“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中铁山桥始建于1894年,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桥梁钢结构、道岔产品制造企业,产品远销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中铁山桥先后创造了33次跨长江、19次跨黄河、12次跨海湾的壮举,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从中国第一座钢桥——滦河大桥到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从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到世界第一长桥——丹昆特大桥;从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到世界最大跨径峡谷悬索桥——矮寨特大桥;从首次采用国际标准制造钢箱梁的世界第一跨度斜拉桥——香港昂船洲大桥到首次采用反变形船位机器人自动焊接技术的港珠澳大桥,再到如今“一带一路”上以“三项第一”领跑桥梁制造界的帕德玛大桥……一次次奇迹见证了中铁山桥由“传统工匠”向“现代工匠”、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蜕变。

大国工匠追求卓越

这是一家大国工匠云集的企业。行走于厂区,到处充满着精益求精、坚韧不拔的工匠气息。

有“火焰修整工”之称的陈云林,在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钢结构杆件内部哪里存在“焊接残余应力”,他一看便知。产品经他之手,杆件修整合格率达到100%。他这手精湛技艺在整个造桥行业都名声远扬。

高级电焊工曲岩,带领十几名技术骨干攻坚克难,在建造世界著名跨海大桥——美国韦拉扎诺大桥过程中,实现了内部质量一次探伤合格率100%,填补了世界级钢桥制造领域的空白。

“中铁山桥能够成为国内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建造的领军者、成功进军国际市场的‘中国制造’的代表之一,关键因素就是百年传承的‘工匠精神’。企业100多年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勤劳、勇敢、具有创新精神的工匠们,他们用专注、坚守与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共同铸就了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田智杰说。

攻坚克难打响品牌

近期频频在媒体上亮相的港珠澳大桥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它总投资超700亿元,全长55公里,设计使用寿命长达120年。英国《卫报》曾评价其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面对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中铁山桥举全公司之力,在同行业中率先研发、组装了机器人焊接系统,在工艺上形成了一套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主要手段的板单元制造专业技术,完全颠覆了传统上以人工为主的生产模式,解决了U肋角焊缝焊接质量和稳定性差的难题,大幅提高了钢箱梁板单元的质量,延长了桥梁的使用寿命。

在近几年中标的海外订单中,美国纽约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项目是最令中铁山桥人扬眉吐气的。2012年12月份,中铁山桥签下了这座世界最长悬索桥制造更换桥面钢结构项目。当时,美方质疑声不断,认为如此重大的工程怎能由一家中国企业来完成。中铁山桥人顶着巨大的压力,以高额保函作出郑重承诺,“一定能交付超越国际标准的世界级桥梁钢结构”。

4年磨一剑,中铁山桥人以最严格的标准开展技术攻关,同时狠抓产品质量,制造了134个梁段、7类共938块板单元,总重15000吨,克服了“单道对称焊接,熔深不低于80%”的世界性难题。2016年6月份,大桥最后一块钢结构板单元成功吊装,美国业主——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官员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企业在制造桥梁组件领域已然是‘专家级’的了”。美国全国钢铁桥梁联盟专家比尔·麦克兰尼直言:“虽然很多美国桥梁企业都能建造桥梁,但没有几家拥有建造或翻新大型桥梁的经验。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更有发言权和优势。”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在中铁山桥,国内首创、行业第一的科技创新成果比比皆是。迄今为止,中铁山桥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拥有国家专利65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获得鲁班奖6项、詹天佑大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4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10项。

“中铁山桥人都知道,企业屹立潮头、百年不倒有个‘4字密码’——传承创新,即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谈及百年基业长盛不衰的秘诀,中铁山桥总经理李慧成说:“中铁山桥以技术打造卓越品质,以创新营造品牌效应,并将品牌效应转化为市场效应,不仅牢牢占据着桥梁钢结构与铁路道岔产品国内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已经形成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市场、以德国为核心的欧洲市场、以坦桑尼亚为核心的东南非市场、以摩洛哥为核心的西北非市场、以新西兰为核心的大洋洲市场和以孟加拉为核心的东南亚市场。在国际化征途上,中铁山桥已经实现了飞架五大洲的梦想。”

坚守百年积淀,追求至精至卓。在实施“中国制造2015”强国战略的新征程上,身为“长跑运动员”的中铁山桥,正在以“敢想敢干敢争先、求真求实求发展”的精神阔步向前,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唐斓】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