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托起孟加拉国铁路新梦想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3

吃过早饭,卡姆汗习惯性地拎上皮包走出家门,顺着河岸来到火车站,坐上通往首都达卡的火车。透过车窗,毗邻的新旧两座跨越百年的铁路大桥让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织,卡姆汗有时仍然不敢相信中国企业修建的这条新的铁路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如此大的便利!

42岁的卡姆汗是最公平伊斯兰生活保险公司的一名保险推销员,工作在达卡,家却住在一座名为诺辛迪的小镇,每天通勤路程长达40公里。在卡姆汗的记忆里,2016年以前,每天上下班着实是个难题:40公里的路坐公交车,少则两个小时,多则五六个小时;火车比汽车强不到哪去,最短也要两个多小时,且车次少,不准时。有时因下班太晚回不去,只能在达卡找地方将就一宿。

2016年3月,“栋吉至派罗布·巴扎尔铁路增建二线项目”(以下简称栋派铁路)正式运营,才让像卡姆汗一样的许多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这个项目是孟加拉国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铁路改造工程,也是中企在孟承建的第一条铁路。

“新铁路带给我太多便利,现在每天都能与家人团聚了”

卡姆汗向本报记者讲述自己这番经历,感慨万千。现在,他每天早晨上班路上的时间已经压缩到了只需要40分钟。乘坐火车也与以往不同,出现了火车票需要提前3天预订的情况,因为乘坐火车现在不但便利,而且花费大幅降低,因而成为人们普遍的选择。原来,从诺辛迪到达卡,每天公交车单次费用是100多塔卡(1元人民币约合13塔卡),现在政府火车单次乘坐需要20塔卡,私人火车15塔卡。卡姆汗算了一笔账,除去时间成本,每天上下班和避免了在达卡住宿吃饭的费用,每个月轻松省下5000多塔卡。这不是一个小数字,孟加拉国普通人月收入不足1万塔卡。“新铁路带给我太多便利,现在每天都能与家人团聚了。”卡姆汗对本报记者说着,嘴角露出微笑。

卡姆汗仅仅是这条新铁路沿线的诸多城镇居民中的一个受益者,而由于新铁路的开通,诺辛迪等地出产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也得以在当天快速运到达卡出售,吉大港的工业品也能很快便到达沿线各个市镇,生活越来越便利。

中国中铁孟加拉国多哈扎里至考克斯巴扎项目部项目经理江亚非对本报记者介绍,中国中铁二院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这条铁路全长64公里,造价2.65亿美元。该线是既有铁路增建的二线工程,既有铁路为米轨,新建二线近期为米轨,远期预留宽轨条件。

永恒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孟加拉国一家中等规模的物流公司,业务涉及物流和进出口清关等方面。该公司运营主管卡基布尔·哈曲告诉本报记者,原来铁路运行时间太长,达卡到吉大港的物流主要是公路承担,公路运费高且堵车严重。两年前新铁路开通后,不但物流时间显著降低,运费也平均下降了50%左右。就纺织品来说,1吨纺织品原来经由公路需要2000塔卡,铁路需要1500多塔卡,现在已经降至700—800塔卡。哈曲表示,孟加拉国是纺织品大国,纺织品出口很多时候是个急活,订单完成后需要立即起运并保证按时抵港,新修铁路最重要是保证了货物能够准时抵港装船。

孟加拉国铁道部铁路局总经理沙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条铁路使达卡至吉大港的客运和货运运营时间大大缩短,有力促进了达卡至吉大港沿线经济发展。火车正点率从2011年的70%提升到现在的95%,事故发生率下降了一半。孟加拉国火车平均运行速度之前为每小时60公里左右,这条新铁路把平均运行速度提升至70公里以上。

“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建设孟加拉国更多铁路”

站在栋派铁路最大桥梁79号铁路桥的桥头,新旧两座桥相隔几十米,横跨布拉河。旧桥为英国100多年前所建,已经锈迹斑斑。相比旧桥,新桥不仅加装了防撞墩,而且设计修建了人行道和避车台。当地居民顶着食品、挎着篮子从桥上通过。

卡姆汗告诉本报记者,这些设计上的改动每年挽救了很多当地人的生命。新桥建成之前,不少当地居民不愿绕行到下游公路桥过河,喜欢从旧铁路桥上直接通过。旧铁路桥上没有人行道和避车台,只能走钢轨过桥。每当火车开过来,人们不得不从桥上跳到河里躲避,这构成了当地一种特有的景象,但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因此溺亡。新桥的建成结束了百年来“高台跳水”的历史。

该铁路线在设计上的改进还远不止这些。项目伊始,中铁二院项目管理团队对原招标设计进行了全面评估,发现原设计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原设计导致部分新老桥梁位置重叠,在部分地段,新老线间距过大将导致土方填方量大幅增加等。经反复协商,及时调整了设计方案。

正是凭借可靠的保障和细节上的用心,中企赢得了孟加拉国人的充分信任。在该项目之后,中国中铁二院接连竞标并获得承建更多项目:2016年6月15日,成功中标孟加拉国“阿考拉至拉克萨姆增建套轨二线”施工总承包项目;2016年8月8日,与孟加拉铁路局正式签署“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合同;2017年9月16日,成功中标“多哈扎里至考克斯巴扎尔铁路”施工总承包项目。

沙格尔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中铁在孟加拉国建设的铁路是泛亚铁路网在孟境内的关键线路,也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将大幅改善孟加拉国交通状况,加快旅游业发展,还将促进孟加拉国与缅甸、印度和中国的铁路连接,提升地区互联互通,对孟加拉国乃至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沙格尔表示,孟加拉国有64个区,现在44个区已经有铁路连接,接下来剩下的20个区也要有铁路连接。根据2011—2030年规划,预计孟加拉国将修建4500公里铁路,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建设孟加拉国更多铁路。

在新铁路线沿线,当地农民把稻米晒在站台上,路基一侧牛儿在悠闲地吃草,铁路边一群孩子无忧无虑踢着足球。这条新铁路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梦想的追求和向往。

【责任编辑:唐斓】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