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建一局 以诚信之基筑万丈高楼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0

企业资信和信用AAA级企业、全国诚信施工十佳企业……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中建一局对契约精神的严格遵守,对客户的一诺千金。秉承这一精神,近年来,中建一局克服施工标准不同、施工条件不利等困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质量过硬、广受赞誉的建筑项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品质”。

2016年,中建一局在莫斯科建设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遭遇了125年来最冷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6摄氏度,塔吊无法转动,搅拌站无法运作,车辆无法前行,这给既定的“9天完成一层”的工期计划平添了大难题。按照俄罗斯当地企业的施工进度,像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这样的办公楼一层至少需要20天的工期。

“既然承诺了工期,那我们必须要遵守!”项目经理刘志刚在动员大会上如是说。项目部开动脑筋,采用苫布、保温被等搭建暖棚,用暖风机为暖棚加热,解决了钢筋绑扎后的积雪清理难题,为混凝土养护提供了适宜的温度,避免了浇筑混凝土产生裂缝,保证了浇筑质量,实现了6.5天至7天一层的工作进度,比当初的承诺还提前了2天。这样的“中国速度”不仅震惊了俄方,也震惊了当地施工企业。

仅有速度还不够,中建一局还想方设法,从技术创新和质量保证方面兑现其专业可靠的承诺。

当时,俄罗斯建筑业普遍采用工业化模板部件拼装完成地下室的建造,不能实现柱子、墙体、顶板的一次性浇筑,工程进度较慢。项目部提出了地下室结构整体浇筑的施工方法,但是俄方不同意采用。经过多轮沟通,项目部争取到一次试验机会。通过加班加点铸造模板,最终按照中国标准浇筑出来的模板质量优良,比采用工业化模板拼装、14天一层的速度缩短了一半工期。

大到钢筋模板,小到每一根钉子、每一捆扎丝,都需要在莫斯科市场找供应商。项目部白天调研当地材料市场,一家家查看、记录材料质量和价格,晚上回来作对比分析、精细计算,终于找到了性价比最高的材料供应商。

2017年9月,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比预期提前5天顺利封顶,并在200多家企业的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这是莫斯科市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荣获该奖项。莫斯科国家建筑监督建设局局长奥利格·安东辛卡要求所有参会建筑企业,学习中国建筑先进的管理经验、优秀的组织能力和无处不在的工匠精神。

作为拥有65年历史的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中建一局将诚信作为企业精神,将其内生外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出台《中建一局诚信体系建设管理规定》《中建一局子企业诚信评估指标体系》等,诠释着对诚信建设规范化和长效化的制度要求。2016年,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企业,收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在筑造精品工程的同时,铸就了企业诚信的新高度。(记者 邱玥)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