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讲好责任故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4

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责任管理,讲好中国故事,赢得了好名声、好口碑。

助力经济发展。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涵盖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多个领域,推动了东道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交建等央企走出国门,高标准、高效率地建设了蒙内铁路、瓜达尔港、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促进了地区间互联互通,带动新老产业发展,改善了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在能源领域,中国石化等央企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油气开发能力和自给水平。在电力领域,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电建等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运营了各类电源及电网项目,为所在国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助力人才培养。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属地化”理念,大量雇佣所在国员工,部分企业员工本地化率高达99%,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国投在埃塞俄比亚的糖厂项目,每个项目可解决1000个技术工人、4000个甘蔗种植工的就业,为地区的稳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一些央企专门组织、资助当地员工来华留学、培训,为所在国培养大批高质量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招商局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来自斯里兰卡、吉布提、多哥、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非等7个国家的30名学员组成“留学班”,学习港口运作模式和管理经验,提升学员专业知识水平,为这些国家培育更多港航人才。

助力生态文明。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海外项目立项前开展第三方环境影响评估,在企业内开展环境保护教育、生产经营计划中考虑环境因素、积极运用节能减排设备、支持社会环境保护公益活动、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国电建在老挝南欧江项目上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保标准“就高原则”运营工程,推翻更赚钱的“一库两级”方案,采用更环保的“一库七级”方案,达到了以最少的移民搬迁,最少的耕地、林地淹没,最小的环境影响,换取最大的综合效益的目标。

助力公益事业。中央企业在海外注重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应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所在地援建医院、学校、图书馆等基础设施。2011年,中航国际在赞比亚启动移动医院公益项目,为9个省各配备一套移动医院(包括门诊车、手术车等7个功能车),还配套36名中国医护人员。截至2017年,赞比亚移动医院项目已接诊约70万人,实施现场手术4万例,受到了赞比亚各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部分中央企业还在当地设立了公益基金,支持当地社区建设,造福当地人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工作也面临管理不力、资源不足、沟通不够等问题,普遍存在只做不说、多做少说、历史评说的错误观念,缺乏与社区、非政府组织、媒体的主动交流,导致企业的美誉度与贡献度严重不匹配。中央企业要完善海外管理机制,构建责任品牌,主动披露信息,讲好责任故事,树立责任品牌,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履责的领头雁。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司强】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