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三大央企联手进入共享出行市场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7

近日,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三大整车央企正式签署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三大央企合作推进共享出行业务发展,共享出行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作为未来出行服务的发展方向,共享出行市场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各大中外汽车企业以及众多新兴创业企业纷纷进入这一市场。此次三大汽车央企联手进入,必将给共享出行市场带来变革。

共享出行成“香饽饽”

2017年底,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拓展海外市场以及探索新商业模式等领域展开合作。而此次T3出行公司的建立是该协议内容的又一重大落地项目。

除出行服务外,三方还将共同探索汽车产业新生态等新商业模式以及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未来,三方希望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向服务产品出行解决方案转型。

实际上,共享出行市场已经成为各大整车企业和新兴出行服务企业竞争的焦点,众多国内外整车企业纷纷布局分时租赁、网约车等共享出行业务。

戴姆勒公司2008年推出了分时租赁品牌Car2Go,目前在北美、西欧和中国26个城市运营着约1.4万辆汽车。宝马成立汽车共享服务公司DriveNow,在欧洲9个主要城市运营着6000多辆汽车。大众汽车2016年发布了移动出行子品牌MOIA,近期正式推出旗下共享出行服务“摩捷出行”。

不仅是跨国汽车巨头,国内的整车生产企业也相继大规模进入共享汽车领域。北汽集团旗下华夏出行公司的分时租赁业务已经具有车辆1.8万辆,目前已布局北京、昆明、西安、青岛、长沙、贵阳等14个城市。计划今年年底前运营车辆规模预计突破4万辆,布局城市数量达到42个。网约车业务的首批车辆也已经交接运营。吉利集团也投资建设了新能源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已经在包括北京等国内各大城市运营。

与此同时,在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此次合作之前,其各自都拥有相应的共享出行业务。东风公司2017年上线了“东风出行·共享汽车”服务平台,搭建起从租赁到销售的桥梁。长安汽车成立了新能源出行公司——长安出行,进军共享出行领域。今年5月,一汽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用于落地一汽出行公司,培育新业务增长点。

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滴滴出行、Uber、Lyft以及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一大批专业出行服务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据了解,截至2018年中,全国注册的分时租赁运营商已超400家,全国运营车辆规模已超10万辆,共享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据相关机构预测,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1.8万亿元。

行业竞争加速

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的《2017年数字化汽车报告动荡的汽车行业》显示,到2030年,欧美中的共享出行市场价值分别为4580亿美元、4670亿美元和5640亿美元。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加剧,加上道路拥堵、停车位紧张、汽车使用率低等问题,都将解决方案指向了介于公共交通和出租车之间的共享汽车。多方数据显示,共享汽车市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将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也正是如此,共享汽车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热点。

需要注意的是,共享出行是一个重资产行业,目前尚未找到盈利模式,这也为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困难。早期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共享出行企业已经有不少退出了该市场。如友友用车、EZZY以及麻瓜出行等先后宣布停止服务。这种重资产的模式让前期的平台运营商压力重重,但却令传统汽车厂商发现商机,成为整车企业发展共享出行的优势。

新能源智能化已经成为被全球汽车行业公认的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而汽车智能化为共享出行的完善和普及提供了最大的技术可能,新能源汽车则是汽车智能化最好的载体。基于此,目前有众多整车厂和新兴出行服务企业纷纷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尤其是对于整车企业,采用新能源汽车提供共享出行服务,也是扩大新能源汽车销量,拓展新能源使用的一个途径。

同时,共享出行的发展也在加速汽车行业产业链的整合。作为共享出行的运营商,滴滴出行也在探索以行业间的融合合作来推进配套设施发展。滴滴出行还提出“共享汽车运营商”的新商业模式。车厂由原本只对个人和家庭销售产品,赚取的是硬件利润以及经销商体系的售后利润的制造企业,转变为将汽车产品从单一的硬件价值,拓展到全生命周期的使用价值,在车辆设计阶段就与产业上下游合作,重新定义、打造专属于共享的汽车产品。

合作共赢成发展趋势

共享出行市场潜力巨大,但竞争也异常激烈,在巨大的成本和竞争压力下,各整车企业以及整车企业和共享出行平台之间的不断合作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在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宣布成立共享出行合资企业之前,奔驰和宝马这两个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品牌,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两个对手也宣布将组建一家各占50%的股权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共享出行、打车、充电、泊车应用等业务。

专家表示,共享出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是一次转型发展的机遇。加强合作有助于车企共同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竞争力。(记者 李志勇 )

【责任编辑:司强】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