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见证累累硕果 命运休戚与共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3

初秋的北京,给人带来最特别的期待。首都国际机场日渐繁忙,非洲国家领导人陆续抵达,共赴中非友好之约。

9月3日至4日,中非领导人将奏响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新乐章。

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中国将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相连,让中国发展惠及非洲,帮助非洲发展更快、人民生活更好,欢迎非洲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埃航的班机早就被中国人承包,为数不多的非洲人也基本是往返中非的商贩和学生。中国工程师、民工大爷和金融高管挤满了整个机舱,一起前往这个古老而美丽的遥远大陆。”在北京飞往西部非洲的航班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为他的新书敲下了第一行字,折射出中非日趋密切的联系。

在非洲,由中国创造的第一比比皆是。许多国家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逐步走上工业化道路。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在中非合作热潮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兴业。

莫桑比克南部卡腾贝地区与首都马普托市区的直线距离仅几公里,中间却隔着一湾海峡,当地居民一直有将南北相连的梦想,从而缓解首都人口饱和、交通不便的现状。今年6月,中国路桥承建、以国际最先进技术设计施工的马普托跨海大桥正式通车。这一非洲大陆主跨径最大的悬索桥,将繁华的首都和相对落后的南部地区连接畅通,为马普托地区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当地人民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

白底蓝标、迎风飘扬的“中国建筑”旌旗为很多非洲人所熟悉,不仅因为这家央企的业务领域遍及非洲51个国家,更因为多项当地“国字号”工程都出自他们之手。在刚果(布),中国建筑用8年时间,克服了艰苦的施工环境,建设了全长536公里的国家一号公路,实现了陆上连接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第二大城市黑角。通车后极大缩短了货物从黑角深海港运往首都的时间,带动了沿线村镇经济发展,为通往大西洋的出海口带来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刚果(布)总统萨苏盛赞中国建设者“圆了刚果(布)几代人的梦想”。

在埃塞俄比亚设立鞋厂的中国私营制鞋厂华坚集团,解决了当地6000多人的就业,每年向欧美国家出口超过500万双鞋。鞋厂设立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内,这一工业园由中企建设运营,已有80多家企业入驻,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由于东方工业园的样板效应,埃塞政府已开始在全国大力推进工业园建设。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对非洲国家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非洲要实现富裕,必须走工业化道路。中非合作效果已经显现,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在非洲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了非洲国家的互联互通。

北京的街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标语随风飘扬,迎接盛会的景观鲜花绚烂开放,我们已做好准备,盛情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记者 温源)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